近日,巴中市发展改革委召开脱贫攻坚整改问题清零行动工作会。全委县级领导及所有帮扶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收官之战,全委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履职尽责,不断强化工作效能,将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中,将精准脱贫任务抓在手中,将脱贫攻坚问题清零切实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历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巡视巡查、督导调研、审计、脱贫摘帽验收、媒体暗访发现的各类问题,逐村逐户逐项摸排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兜底保障以及预估人均纯收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问题筛查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不留盲区死角。三是对标任务,突出重点,做实做细排查清零工作。帮扶干部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标准和“三落实”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统筹联动,下足精准功夫。驻村“第一书记”与驻村干部、帮扶干部,深入村社走访群众、核实信息、排查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高质量实现问题清零、任务清零。四是对梳理出的各类问题要逐项分解落实问题整改牵头单位,精准施策,限时整改到位。围绕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容易返贫户三类重点,对住房、医疗、教育、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兜底保障、收入等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稳定脱贫。

  会议强调,一要找准问题差距。帮扶干部必须坚决拼弃消极厌战情绪,要穷尽一切办法,动员一切力量,攻难关打硬仗,确保逐项逐户逐人整改到位,达到真整改、真销号。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压实全系统干部职工定期帮扶责任、压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专职帮扶责任、压实易地搬迁三个督战队挂牌督战队责任,紧紧抓住易地搬迁、电力扶贫、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举措,对标对表整改落实。三要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常态自查和立查立改快速反应机制。由委机关纪委牵头,对工作推动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对行动迟缓、作风漂浮等影响全委脱贫攻坚大局的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