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向前率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落实《四川省禁毒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红岩社区、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经开区禁毒教育基地、巴州区第六中学实地查看,了解各部门对《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听取基层单位禁毒工作意见建议。

  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市公安局、教育和体育局、卫健委、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主题发言,市检察院、人力资源局、文广旅局、林业局、邮政局、民政局等单位参会人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向前指出,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认真履行职责,采取系列措施,提升对禁毒工作的认识,加大防毒禁毒力度,禁毒成效可圈可点。但是,随着巴中经济形势的发展,区位条件的变化,以及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毒情形势也更加复杂,全市防毒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式依然很严峻,还存在着对防毒禁毒认识不深、宣传实效有待提升、社区戒毒康复差距大、禁毒基础性工作跟不上、禁毒办实体化运行推进有差距、工作管控存在盲区、毒品犯罪防控手段滞后等诸多问题和困难。

  就如何进一步抓好《条例》贯彻实施,做好我市防毒禁毒工作,向前强调:一要强化宣传,提高防毒认识。进一步深化《条例》“六进”活动,注重禁毒宣传教育的多样化、实效性和针对性,在全社会形成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将禁毒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走进课堂,建好学校禁毒宣传 “微教育”基地,切实提高在校学生识毒、拒毒、防毒能力。二要重拳出击,依法从严整治。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加大对各类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严查重惩涉毒违法犯罪,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三要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禁毒委、禁毒办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和考评制度,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禁毒工作全局意识、协作意识。四要追责问效,落实工作责任。要强化防毒禁毒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防毒禁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禁毒工作开展不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强责任追究。五要强化保障,提高防控能力。各级政府要将防毒禁毒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戒毒经费投入,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增强禁毒队伍力量,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充分调动他们在打击毒品犯罪和戒毒康复帮教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杨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