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中正,平昌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作为一个80后员额法官,从事法院工作10年里,他始终坚持忠诚履职、情系群众、秉公办案,以一颗坦然的心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审判事业的执着热爱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真谛。

  公正司法,天平永不倾斜。平昌是一个人口大县,全县人口110万,县城常住人口超过25万,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跟城镇的扩张,大量刑事案件产生,其中不乏案情特别复杂的涉黑、涉黄、涉毒案件,何中正不惧艰辛,勇于担当,面对这类案件时坚持亲力亲为、谨慎小心。审理刘涛等17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成为平昌人民关注的焦点,该案被告人众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一百三十多本卷宗堆积如山,在提前介入阶段,其全面参与了案件的侦查、证据收集、审查起诉等各个环节。在案件被提起公诉之后,何中正利用休息时间,连续加班来阅读卷宗,争取全面了解案情,不错过一丝细节,旁人都笑话他是抱着案子过日子。十多个被告人被分开羁押于平昌、南江、大竹、开江等看守所,为了节约办案时间,何中正组织刑庭同事多方出击,两天内将所有看守所跑完,将法律文书送到被告人手中。

  情系百姓,坚守为民初心。作为基层法院的一名刑事法官,何中正时刻不忘自身肩负着保护群众、处理群众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推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任,他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平民法官,他经常对同事说:“在基层法庭工作,面对的都是平头老百姓,听不懂群众语言,不会讲群众话,不了解人文风俗,和群众不能打成一片,案子办不了”。有一个盗窃的案子,被告人是聋哑人,何中正了解到被告人家庭困难,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多年外出未归,家里还有2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为了不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散掉,何中正不畏山路坎坷带着同事多次走访被告人家里,安抚被告人的父母与孩子度过家庭的这个困难时期,并联系乡上村里,帮助被告人家庭申请农村低保,最后在取得受害人谅解的情况下,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被告人与受害人均表示无异议,这样一个案子虽然简单,但是却体现着一个人民法官执法为民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