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涉及医疗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从今年8月起,巴中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为期5个月的医疗机构废物专项整治。

  整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医疗废物管理、生活垃圾管理和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管理。“除此之外,还将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主要整治有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是否按规定及时收运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是否按许可证规定收集、贮存、处置医疗废物,是否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医疗废物的转运和处置是否符合要求。而整治其他单位和个人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处置环节、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回收利用环节以及医疗机构外医疗废物处置环节。

  据了解,专项整治分安排部署和摸底调查、自查整改和推进工作以及总结评估三个阶段,通过集中整治,曝光一批、通报一批、查处一批、警示一批,使医疗废弃物管理工作从阶段性活动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