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川府发〔2019〕33号》《川人普办字〔2020〕26号》文件及县教科体局关于人口普查相关通知精神,增强全体师生和辖区人民人口普查意识,助力当地人口普查机构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土兴小学上下一心、积极行动,以“一堂课”的方式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接到县教科体局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师生采取“一堂课”的方式,认真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一是做足“课前准备”工作:学校在升旗仪式主题讲话时将人口普查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大力宣讲,使全体师生深刻领会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二是组织各班播放人口普查宣传片“引入课题”;三是召开人口普查主题班会作为课堂“教学内容”;四是开展以人口普查知识为内容的演讲比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师生互动”;五是指导学生绘制手抄报宣传人口普查并要求其以高质量完成“课堂作业”;六是安排各班创办一期人口普查宣传主题黑板报作为“课后作业”,并要求学生家庭成员分批来校参观,从而扩大宣传的社会范围。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土兴小学通过“一堂课”的方式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不仅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师生人口普查意识,而且使全体师生进一步明确了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学校为阵地的“点”的努力向师生的“线”及社会的“面”的积极宣传扩散,必将有力调动辖区人民参与人口普查的积极性,从而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何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