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示巴中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科技文化引领和健康保障,1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科知局、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市科协主办的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走进通江县至诚镇,让寒冬的农村变得温暖、热闹而喜庆。

  舞台上,各县(区)精心准备的文化惠民演出,为村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歌舞《幸福拍拍手》《诗意平昌》《红廉花开》、组合唱《一路锦绣》、歌曲串烧《欢乐中国年》展现了大巴山的美好风光,歌颂了改革开放以来,巴山儿女凭着吃苦耐劳、苦干实干的精神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小品《欢喜冤家》《帽子》、川东北灯戏《李扯火脱贫》、音乐快板《我们村的道路》分别从脱贫攻坚正反两面让群众接受教育,老百姓深受鼓舞。川剧《变脸吐火》将文艺汇演推向了高潮,让村民现场看到了民间绝活的魅力,更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组合唱《要得歌》、四川盘子《心如莲》《诺水洞天》以其深刻的思想性、优美的艺术性和浓郁的观赏性于一体,深受群众的喜爱。

  在流动图书馆大篷车旁,村民们不仅可以阅读自己喜欢的刊物,还可以通过扫二微码免费领红灯笼、购物袋。“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呀!我自己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我要领个红灯笼回去挂在大门前,为新年增添喜庆。”村民李开华领了一个又大又红的灯笼高兴得合不拢嘴。

  “衣丰食足戌年乐  国泰民安亥岁欢”“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市书法家协会开展了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参加活动的书法家握管挥毫,用一副副春联向村民送出一个个美好的祝福。村民何美德不仅得到了书法家送出的“福”字,还获赠一副春联,她边欣赏边小心翼翼地摊到开阔处晾干,开心得合不拢嘴。“以往过春节,家里门上贴的都是买来的春联,今年俺也沾沾‘文化味儿’,过一个文化年!”何美德开心地告诉记者。

  活动中,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为村民义诊,测量血压,发放药品,给出中肯的健康养生建议。同时,针对冬季多发病症,我市各大医院纷纷派出专家队伍,在现场设立糖尿病科、心血管科、心内科、老年病科、消化内科等专科,为村民提供精准医疗服务。“没想到县城这么多医生到家门口为我们免费看病检查,虽然天气非常寒冷,但我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村民李女士感动不已。

  “咱农民最喜欢的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各单位不仅传授文化科技卫生知识,还带来了精彩的节目,真正实现了文化惠民、科技惠民。这样的活动,我希望今后能够多多开展!”村民伏大兴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市县相关部门接待咨询近3000余人次,发放年画、春联近5000余幅,发放科学技术资料、政策宣传册8000余份。(景愈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