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重庆市文联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在重庆市万州区落下帷幕。巴中选送作品四川扬琴《蜀道》代表四川省曲协参加展演,并与著名相声大师姜昆、戴志诚,小品大咖郭达、二人转名家闫淑平、佟长江等艺术家同台演出。

  本届展演,共吸引来自我国西部12个省市自治区26件优秀曲艺节目和200余名优秀曲艺演员参加演出。三场展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西部相声,小品,数来宝,兰州快板、兰州鼓子,陕北说书,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竹琴、四川评书,广西文场、零零落,腾冲渔鼓,西藏折嘎,清海打搅,内蒙呱嘴,陕西快板等曲种。

  获悉参加第三届中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巴中市文化馆和巴州区文化馆邀请著名词曲作家秦渊、向胜联袂创作四川扬琴《蜀道》参加展演。夏铭锺、杨娜两位主唱携黄江、谢春燕、施敏、包含、熊军、罗荣、邓军、景林峰、谭婷、何丽华等演奏团队,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以其精湛的表演,将蜀道不再难的故事讲得荡气回肠,尽情地赞美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发展巨变。

主演:夏铭锺主演:夏铭锺
主演:杨娜主演:杨娜

  “非常好,非常美,没想到四川巴中还有这么一批优秀的演员、伴奏。作品巧妙地以李白的诗入词,让李白与今天的巴女对话,千年对话,穿越梦幻,古今对比,非常不错。作曲很巧妙的把扬琴的大调、月调融汇在一起,不露一点痕迹,很美,很舒服。尤其是唱得最好,服装也不错、伴唱也很好。建议乐队脱稿演奏,精力完全投入到演唱者的情绪上,这样才能达到与演员丝丝入扣。”国家一级编剧,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著名评论家杨晓在点评环节用时三分多钟对四川扬琴《蜀道》高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巴中市委“四大工程”和“六个一”的持续推进,巴中曲艺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特别是在精品创作、基地建设、队伍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全国展演,四川清音《开学第一天》《竹颂》《中华医药》《摘枇杷》《革命种子结苞苞》、四川盘子《要得歌》、四川扬琴《守望》《雪梅雪梅》等一大批曲艺作品相继获“牡丹奖”“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奖”等国家和省级大奖。全市上下写曲艺、唱曲艺、听曲艺现象蔚然成风,群众性曲艺活动生机勃勃,曲艺已成为巴中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