畦畦茶树间,150名采茶工手指在喷绿吐翠的茶树上轻快地翻转,如细雨过林、似春蚕噬叶……这是笔者在2018年度平昌县庆“五一”职工采茶大赛上见到的情形。这场县总工会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立新功”采茶大赛,旨在培育采茶能手,服务茶产业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昌县重点发展了以茶叶、花椒为龙头的六大农业产业及乡村旅游产业。产业发展,人才是支撑,县工会组织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育途径,造就乡土人才。

  培训授技 打造农业产业能人

  枕着茶山入眠、吸吮茶香入梦……“五一”小长假,位于皇家山国家AAAA级景区核心的民宿“茶香人家”里,住客爆棚。店主肖娟、彭勇清夫妇有条不紊地安排客人们或到客房小憩、或到二楼玻璃观景房品茗、观景。“要不是参加了县上酒店经营管理全套技能的培训,遇到客多,我就只有‘抓瞎’了。”肖娟告诉笔者。

  肖娟口中的酒店经营管理技能培训,指的是县总工会去年底举办的一次技能培训。为期5天的培训,对包括众多民宿经营业主在内的130名学员,从客房礼仪及规范、消防安全、客房服务技能、酒店管理技能等方面,开展了酒店经营管理全套技能培训。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乡村人才。平昌工会组织积极跟进,把乡村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纳入了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何效德介绍说。据了解,为提高广大乡村从业者就业技能和创业、创新能力,平昌县工会组织结合乡村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实际,通过“订单培训”“品牌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大规模农民工会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内容涉及平昌县重点发展的茶叶、花椒、巴药、核桃、水产、果蔬的种养、加工及营销技能和乡村旅游从业技能,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产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负责职工技能培训的县总工会副主席刘星华介绍,县总工会今年将开展6期乡村从业人员工会会员技能培训,1200余名乡村从业者工会会员通过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拿起“金刚钻”可揽“瓷器活”。

  技能大赛 激发乡村人才活力

  在鹿鸣镇回龙村举办的2018年度平昌县庆 “五一”职工采茶大赛上,来自得胜镇的代表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队员周玲琼兴奋地说:“这没有辜负我们的勤奋练习。”

  周玲琼原在外务工,去年底才回到家乡,今春报名参加了镇上组建的采茶大赛代表队。经过一个采茶季的勤奋练习,她已成长为采茶能手。周玲琼告诉笔者,仅得胜镇就发展了3000亩茶园,全县茶园面积已经超过20万亩,茶产业链条上需要大批能工巧匠,留在家乡也能发展。

  平昌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勇烈介绍,县工会组织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激发了包括广大乡村从业者在内的职工 “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热情,推动全县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今年又特别针对农业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围绕平昌县农村六大产业及乡村旅游产业开展了一系列的技能大赛,搭建平台激发乡土人才活力,提升乡村从业者、农业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打造一批乡村“工匠”,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本土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据了解,县总工会在总结全县职工采茶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正积极筹办,将在七八月花椒采摘季节,举办全县职工花椒采摘大赛,扬起农业产业技能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