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垃圾少一些了!”许用德边感慨,边扬起捞网倒扣进船舱,一小堆水草和白色垃圾从网里落下,滚入堆积着多个饮料瓶、泡沫板、塑料袋等的垃圾堆,不到半小时船头已堆起一座“垃圾山”……

  许用德是巴河河道保洁员,每天早上,他和队员一起从大佛寺出发,一路乘船而下至东门大桥,正常情况下,中午时分他们便会运一趟垃圾到岸边垃圾回收站。如此日复一日,这份工作他已经做了10多年。

  5月7日上午8时许,在麻柳湾河段水面上,一艘保洁船在水面荡出一道道涟漪。船上的张勇也是一名河道保洁员,他穿着橘红色救生衣,正打捞着水面的白色垃圾和腐烂水草。

  张勇介绍:“一些人图方便,直接把垃圾倒进河里,还有部分行人从桥上向河里扔垃圾,造成河水污染。”

  清理水面杂物,保证水质清洁,是巴河河道保洁员的日常工作。救生衣、大水靴、抓钩、捞网……每天,张勇会带着这些工具开始工作。保洁员依旧坚持每天进行至少2次打捞,以保持河道洁净。小组四人,两艘保洁船每天巡河护河、打捞垃圾、清除河堤水草,天天如此,只愿城市环境越来越好。

  河长制的实施,河流污染大为改善。河道需要整治,也需要维护。河道清洁工们的的工作量相比以往有所改善,但依旧很辛苦,船上打捞的垃圾水草堆要用捞网一网兜一网兜运到岸边垃圾箱。张勇说,“每天共有两条船清理巴河河面垃圾,除了下雨天,几乎每天都要按时清理河道垃圾。如果市民的自觉性都好一点,不乱扔垃圾到河里,我们的工作也会轻松一点,碧水蓝天的美景将常在。”谈话间,张勇和同事们运完垃圾登上船,又驶向河面继续工作。

  来源:巴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