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巴万高速陈家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数台潜挖机正进行桩基开挖作业,十余名工人正进行水中空心墩作业施工,移模、绑扎钢筋,灌浆、浇筑,忙碌而有序。

  陈家河特大桥是巴万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巴万高速最长的桥梁,位于通江县云昙乡穿石梁村及芝苞乡俞家河村,属山间河谷地貌,地势起伏大。其中左线全长1251.21米,右线全长1044.66米。主桥最大跨径40米,主墩最高74米。

  据巴万高速五标段项目经理部书记贤挺佑介绍,整个大桥共有桩基180根,目前已完成153根,最低的桥墩都在9米以上,最高的在20米左右。贤挺佑告诉记者,为避免汛期影响水中墩的施工,施工方积极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投入,细化目标节点任务到天、到人,确保陈家河大桥建设快速推进。

  巴万高速五标段项目总工李同建介绍,该桥桥墩施工首次采用爬模新工艺,由爬升模板、爬架和爬升设备三部分组成,通过电路设计液压式提升,减少了施工中运输机械的吊运工作量,施工进度能达到1.5米,比传统施工翻模进度能提升0.3米—0.5米。

  “这种工艺针对高墩施工优势明显,一般高墩施工在3个月左右,每天提升0.5米,可节省10—20天左右,安全性能也大大提高。” 李同建介绍,现共配制8套模板,每天的进度保证在8—10米。24个空心墩1450米的施工可在180天完成,从而保证以后的架梁进度。

  截止目前,巴万高速陈家河特大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其中左线桩基开挖406.17米,浇筑228米;右线桩基开挖377.43米,浇筑421米。2018年底完成下部结构施工,2019年3月完成架梁施工,整个陈家河特大桥2019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