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省联社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十项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加快形成落实有力、工作高效的干事创业良好风气,今年以来巴中办事处积极部署,通过抓组织领导、开门整治、对照检查和巡视督查等四个重点,专项治理“中梗阻”,着力增强执行力。

  抓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年初,组织召开了“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专项治理动员会,学习传达了巴中市《关于大力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和巴中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针对“表态多、调门高”“办事拖拉、庸懒散奢”“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中梗阻”问题,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治理重点、工作原则和主要措施,完善了督查和问责处罚机制,确保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统筹推进。

  抓“开门”整治,确保工作实效

  向社会公开承诺治理“中梗阻”具体举措、监督电话、电子信箱,坚持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保障群众、员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深化“神秘人”“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阳光回访”机制,开设“中梗阻”曝光专栏,不定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的人和事,增强震慑力。加强对资金业务、代理业务、信贷业务、基建工程、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纠正、处理一批办事拖拉推诿,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报”、不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典型问题,营造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和政令畅通的政治环境。

  抓对照检查,建立整改台账

  办事处坚持在每周一工作例会上进行上周工作回顾,梳理待办事项,部署下一步工作。各行(社)机关中层干部、全辖各网点负责人按月开展民主评议会,按季召开客户代表、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和职工代表座谈会,采取自己找、领导点、同事提、社会议等方式,围绕省联社“三大银行”“六大工程”建设和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对照“政令不畅、落实不力、效率低下、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中梗阻”问题的具体表现,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剖析根源,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坚持一月一排查、一月一销号、一季一报告,全面实行动态管理。

  抓巡视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办事处成立专项督查小组,从组织领导、方案制订、自查自纠、群众评议等23个方面细化了督查内容,确保督查工作不留死角。坚持“发现一起、问责一起,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失责必问责、问责问到底”的原则,严格落实“黄牌”提醒、“橙牌”警示、“红牌”问责“三牌”问责机制。通过突击检查、座谈交流、调阅资料、“神秘人”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开展巡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并纳入个人绩效考核和评先选优以及单位正风肃纪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较真碰硬推动工作落实。(刘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