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坚持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作为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章立制、示范带动、规范管理有序推动了PPP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上级财政部门的肯定,省财政厅推荐各地到我区学习交流PPP项目管理工作。

  落实工作责任,加快项目入库。在PPP项目领导小组指导下,PPP管理中心把项目准备和申报作为日常工作重点,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定期到省PPP中心对接沟通,加快项目入库。截止6月20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发布我区PPP项目信息7个、已审核待入库项目1个、总投资44.51亿元。

  突出示范引领,积极申报项目。2017年恩阳区医养园建设项目入选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被四川省财政厅列为典型案例简报,获得普惠发展专项奖励资金800万元。按照优推优选、实施规范、资料齐全的原则,优先推选财政部支持的旅游、医疗等幸福产业项目,全区积极申报四川省第二批示范项目3个(民政综合服务中心、机场快速通道、医养园项目),目前省财政厅正组织评审。

  加强项目储备,力促经济发展。目前,推进(识别)项目1个(巴中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总投资4.9亿元。近期,将按照现行有关政策规定,合理测算政府支出责任,放大财政承受能力空间,新包装2个总投资20亿元左右项目,为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谯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