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在巴万高速马岭岗隧道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制模、绑扎钢筋、搅拌混泥土,运输车来回穿梭,及时将备好的料运入洞中。在左洞出口开挖断面,数名工人正进行二衬喷浆作业。短短的几分钟,工人们已是汗流浃背,身上沾满了灰尘和钢绣。

  “为加快工程进度,左右两个洞都是24小时施工,并采取了各个班组循环作业的方式进行开挖、放炮、除渣、立架、喷浆等。”施工方王平介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一方面请技术监测员提前对即将开挖的点位进行测绘,为开挖提供科学的基础数据,确保隧道整体开挖达到技术指标,不因超挖和欠挖导致工程延误工期;另一方面优化施工方案,加大人力和机械的投入,目前施工人员增至300人,机具增至200多台/套,确保8月10日完成左线贯通目标任务。

  马岭岗隧道起于垌坎河大桥,止于高明新区高明村,隧道左线长1246米,右线长1256米,设计时速60千米每小时,双向四车道,是通江互通至高明至通江县城连接线的重要控制性工程。目前左线已开挖1028米,右线已开挖946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