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财政局紧紧围绕“五个坚持、五个提升”的财政工作基本思路,构建“点、线、面”结合的财政改革新模式,全面启动财政改革两年攻坚工作。

  明确内容找“点”。一是强化学习找点,在全县财政系统组织学习省、市财政改革两年攻坚任务具体内容和指示精神,印发《南江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明确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二是统一思想找点,结合财政“两保、一规、一化”,切实把全县财政干部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市决定上来,充分认识实施改革攻坚计划的重要意义,凝聚智慧切实建立现代财税制度。三是细化任务找点,成立财政改革两年攻坚领导小组。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主抓,围绕8大类73项内容,细化到股室,每一个大类成立一个攻坚小组,全面梳理改革基础和重点事项,并明确完成时限。

  创新形式划“线”。一是“送出去”一条线,有计划地安排局新进人员、中层和新任干部参加省、市财政系统、财政专题业务培训班。组织财政干部深入周边市、县学习改革和管理先进经验,将干部送到新知识身边,适应改革新要求。二是内部授课一条线,通过会前学法、财政新政专题培训等方式,促进股室业务知识交流,培养和提高干部创新思维,提升财政干部业务能力。三是网络学习一条线,梳理改革中的短板和不足,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参与网上学习交流,凝聚多元化改革经验,指导和督促我县财政改革领导小组开展工作。

  全面提升构“面”。一是领导班子树一面,按照改革攻坚工作计划和分管领域目标任务,定时和不定时召开改革攻坚推进会,听取各改革攻坚小组工作汇报和研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股室干部立一面,在每一个改革攻坚小组中,确定一名负责人,设立改革先进个人示范岗,提高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做“先进”的意识,培养业务能手。三是全面提升创一面,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重大问题、关键环节、重大制度建设,进行集体研究。强化对省、市工作对接,力争在重点改革领域先行先试。(邢绍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