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巴中市恩阳区由区安监局牵头,坚持以各乡镇(街道)为主体,建立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进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细化措施明责任。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全区砖瓦行业企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和督导牵头单位,针对现有砖瓦企业具体落实“一企一策”整改措施。

  全面摸排建台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组织S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砖瓦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砖瓦生产企业数量、规模、分布等,以及国土、工商、环保等方面审批手续、污染防治设施安装和运行情况等,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建好问题台账。

  精准施策抓整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规划要求、治理无望的砖瓦企业,依法予以关闭注销;对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但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实施综合治理,严格达标排放;对问题复杂、整治难度较大的砖瓦企业,进行挂牌督办。

  部门联动保长效。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报告”组织环保、国土、经信等部门密切配合,按照《砖瓦行业生产监管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联动查处违法用地、未经环未经环保审批等行为,并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据悉,该区在坚持依法依规、综合施策原则下,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准入门槛,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截至目前,全区砖瓦行业户因手续不齐等原因排查出存在问题的,已整改规范2户,取缔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