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邱家镇距离县城37公里,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较长。最近,邱家镇寨山村的沙糖桔红了,漫山遍野绵延500多亩,乡亲们喜笑颜开等待着大丰收。沙糖桔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果糖等营养成分,含有人体必需的钙、磷、镁等微量元素,味甘酸、性温和,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沙糖桔成熟于年末,是人们春节前后最喜欢吃的水果之一,经济价值较高,盛产于广东、广西一带。

  蒲忠华是地道的平昌人,他的妻子陆水妹是广西人,父辈就是从事沙糖桔种植的。2015年,蒲忠华借着平昌县返乡创业的东风和邱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依靠政府在融资、税收、用地、水电、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拿到适宜种植沙糖桔的土壤检测报告,成立了平昌县蜀桂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带上资金和技术专业从事沙糖桔种植。4年间该专合社流转土地500多亩,共投入资金380余万元,夫妻二人顶住农业产业化前期只投入无产出的压力,倾尽家财。期间,平昌农信联社向他们提供了10万元的保证贷款。今年,沙糖桔第二年挂果,口感和产量都大幅提升。为修建储存库,扩大种植面积,需再投资60万元,可是捉襟见肘的他再也拿不出钱。坚持四年,胜利在望,他四处融资,可惜唯一的房产因为没有土地使用证不能办理不动产证,也没有办法作为抵押物。在这个节骨眼上,平昌县农村信用社与四川省农信贷担保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专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平昌联社邱家信用社陈主任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他:“老蒲,你的贷款有指望咯,我们跟省农担公司合作,可以不要抵押物,而且总融资成本不高于8%,赶紧来办吧!”

  前后一个月,蒲忠华拿到了平昌县农村信用社第一笔省农担公司担保的银行借款,顺利订购到1万株果苗,解了燃眉之急,为年末的销售和即将扩建的200亩基地做好准备工作。平昌县农村信用社还将利用“蜀信e·惠生活”平台帮助为其打开销路,打响品牌,预计今年沙糖桔总收入将达到120万元,前景可观。

  平昌县农村信用社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的农业信贷担保业务是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三方合作的政银担合作模式,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共谋发展”的原则,对符合约定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担保。贷款额度10万元至200万元,期限最长3年,综合融资成本不超过8%。通过为农业经营主体增信用、为涉农金融机构分风险,引导金融机构采取降低贷款准入门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灵活贷款期限等方式,加大对平昌县域内涉农主体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助推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