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太好了!你们来了,我心里就踏实了。你看我满手都是泥,就不和你们握手了。”近日,正在带人分拣草莓种苗的巴州区侯家沟村贫困户草莓种植大户侯勇,迎着前来进行技术指导的区农技人员,既高兴又意外,腼腆地搓着手上的泥巴。这是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的杨秀荣专家又一次来到贫困户侯勇草莓大棚的情景。

  侯勇2016年因父亲重病去世,不仅花光所有积蓄,还借了贷款,是一个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草莓的行情很好,去年元旦前后一开园就能卖到50块钱一斤,二茬果都卖到20元一斤,就是光死苗。去年我种5个大棚,平均每个大棚四分之一,最多的死了一半,叶片先发红,再枯死,拔出来根是烂的,看得人心疼。”侯勇说。恰巧巴州区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信息员马军入户收集问题,就及时把情况上报到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很快杨秀荣专家作出详实的答复:“草莓病害既与土壤有关,也与种苗质量有关。开沟打垄后,要趁晴天覆膜高温闷棚2周以上,这样可以有效杀死土壤病原体。草莓根系分布比较浅,对干旱、高温、寒冷耐性差,要选择根系发达的幼苗,趁雨季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较大,有利于栽后成活;植株成活后生长发育时间较长,能形成饱满的混合芽,有利于第二年的丰产”。事后,杨秀荣专家还还多次电话和深入种植现场指导。通过在线平台,侯勇已扎实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大棚草莓长势良好,发展规模已达到50多亩,年产值达20多万元,示范带动全村草莓产业发展。(来源:巴中市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