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的产业技术问题得到了有效解答,看到农民能逐渐把先进的实用技术运用到生产中,挽回了经济损失,我特别高兴。”回风街道办事处八王村科技信息员黄家政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近日,巴中市巴州区从学校、乡镇、行政村新聘任700余名科技信息员,经过培训后服务全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产业发展。

  作为直接服务于农业生产终端的科技队伍,科技信息员主要职责是普及科学知识,收集、编报贫困村、贫困户、种养大户、专合社、涉农企业生产技术需求,向技术需求主体反馈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专家解答信息,做好专家深入现场指导时的协调沟通和服务工作。科技信息员为农户和专家搭建了沟通桥梁,形成了“科技信息员+专家+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合力打通了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2017年巴州区平台启动以来,入库专家近300名,配备分诊员3名,科技信息员达到1000人,累计解答技术咨询7100余条,组织科技专家和特派员现场服务50余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挽回经济损失350万元,有效助力了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充分调动科技信息员工作积极性,巴州区将科技信息服务和信息员队伍建设纳入考核,在评职晋级、评优选先等方面优先考虑,并根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科技扶贫服务类项目实施细则〉的通知》每年最高补助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