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努力营造良好的税收法制环境。2019年3月以来,区税务局按照巴中市税务局、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乱象治理工作部署,针对性地开展了对部分房地产企业违法代收契税乱象的整治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32户企业全部清理完毕,其中违法代收契税9户,清理入库契税2872万元。

  强化政策宣传。召开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宣讲《税收征收管理法》《契税暂行条例》,扫除政策“盲点”。在售楼部等地张贴《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巴州区税务局关于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代收契税的通告》100余份,在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发放《巴州区税务局房地产领域涉税乱象治理宣传资料》2100余份,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契税政策知晓率。

  强化自查自纠。向房地产开发企业送达《契税自查自纠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补缴税款。拒不缴纳又不退还给购房业主甚至继续代收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致使他人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强化全面清查。组织精干力量,清查各开发商契税收取情况,与从住建、国土、房管等部门取得的详实资料进行比对,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强化后续治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契税追缴工作,不断健全契税征管长效机制,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并重,实现清理工作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化房地产交易办税方式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19号)精神,优化房地产交易税收环境,提升办税效率,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赵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