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发改农经〔2019〕996号文件批复《四川省平昌县江家口水库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江家口水库年内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巴中市平昌县江家口水库系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和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工程估算总投资355630万元。水库坝址位于平昌县界牌乡东龛村和喜神乡石铧村之间的赵家河支沟下游约0.5km处,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的大Ⅱ型水利工程。工程主要由拦河坝、溢洪道、泄洪放空洞、引水发电站、电站厂房等组成。水库总库容1.84亿立方米,防洪库容0.83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407米、死水位386米,汛期限制水位389米,防洪高水位、设计洪水位407.5米,校核洪水位410.66米,水库最大坝高97.9米,坝型为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电站装机2.3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7102万千瓦时。工程淹没影响区及枢纽工程建设区涉及平昌和万源两个县(市)的7个乡(镇)20个村70个社,移民搬迁848人、征收各类土地627公顷。

  工程建成后,结合下游城镇堤防建设、河道整治和流域内水库联合调度运用,可使平昌县城及下游沿河乡镇防洪能力提高到10-20年一遇。同时对扩大投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推进平昌、万源两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平昌县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撑。结合项目规划打造“一湖一环一山”(一湖即江家口水库,一环即交通大环线,一山即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将带动库区10万亩生态特色养殖和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解决4.25万余人口脱贫问题,有效助推区域内脱贫奔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