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18时许,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民警微信提示音响起:“警官,东西收到了,谢谢你们了”“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至此,治安大队户政窗口首单“微户政”邮寄业务办结。

  2019年6月13日,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收到了第一份群众通过“微户政”邮政直通车寄来办理户口业务的资料。寄件人王先生的户籍地在南江县,他工作地却在重庆市,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回南江为其新生宝宝办理上户,通过了解得知“南江公安微户政”开通了“一次不跑”户口网办服务,可以让他不回南江就能办理新生儿入户业务。政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收到王先生邮寄资料后,民警逐一查验所有证件原件,核对无误后,为王先生的新生宝宝办理了入户业务。王先生不用专程从重庆赶到南江,通过邮寄办理和办结资料真正实现“一次不跑,一次办好”的“互联网+户政”新体验,足不出户、高效便捷的给新生宝宝办理好户口。

  微户政的“户政+邮政”双向寄递服务开通,是公安机关利用微信客户端为群众提供办理户政业务的便民措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业务咨询、资料预审、时间预约、网络办理、邮政快递服务等户籍业务办理。让群众从“反复跑”到“只跑一次”再到“一次不跑”。

  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了公安机关的服务方式。“微户政”5大类24项户政业务办理清单的推出极大的方便群众办证办事,特别是外出务工的群众,再也不用千里返乡办理户籍业务。(杨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