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早上9点,位于巴城的状元桥市场已经人声鼎沸,不少菜农挑着菜篮子从四面八方赶过来。

  “请到市场里面去卖,外面的道路本来就狭窄,你在路中间卖菜影响其他人过路咯”看到一位菜农把菜篮子放在路中间,城管队员刘天才立即走过去,将这位占道经营者“请”到了市场内。

  今年50多岁的刘天才已经在这个路段工作5年多了,他说,过去在路中央卖菜很普遍,汽车难以通行,附近居民颇有怨言。

  ……

  如何规范这些菜摊摊,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江北大队探索起“党建+”,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城市管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党建+,首先是支部与支部的联合、党员与党员的结对。据执法人员介绍,江北大队党支部与状元桥菜市场所在地的江北台社区党总支结成对子,14名党员组成了状元桥街党员先锋队,分段负责状元桥市场周边178个门市和门口的市容秩序,还在状元桥市场门口设置公示牌,公开了先锋队成员的姓名、职务、路段、职责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党员先锋队与商户逐一见面,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了解商户诉求和工作意见建议,引导商户共建、共治、共享。

  党建+,重点是解决城市问题。“状元桥市场建成20多年,容量早就跟不上需要,能不能在周围设置一些摊区,解决民生问题”6月初,商户苏某大胆地建议。

  随即,在状元桥市场旁设置了60米长2米宽的临时摊区,地面涂上了黄色摊区边界线。黄线内就不算占道经营,符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还方便菜农卖菜。

  “现在轻松多了,占道经营不到过去的一半,菜农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刘天才说。前段时间,划黄线的做法还在广场街、胡家巷、吊桥街等区域推广。

  “有些信息公示栏又脏又乱,能不能进行一些革新”党员姜松参加几次状元桥市场秩序整治后提出。

  循着这个思路,党员先锋队现场走访,倾听群众意见,上网查资料,借鉴外地做法,两天后,一块新的免费信息公示栏悬挂出来,左边是房屋、招聘等信息张贴区,右边是开锁、配钥匙、家政保洁等信息公示区,分区域让各种信息都有了自己的“家”。

  党建+,还要社会的广泛参与。党建+让江北大队负责人谭淋方尝到了甜头。她介绍,党建+让社区、企业党组织的力量与城管执法的力量形成了合力,解决了很多过去想解决因力量不足无法解决的事情。下一步,还将拓宽“党建+”的范围,让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到城市管理中,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