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区以来,在中央和省、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巴中市恩阳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相关政策,探索建立了“资金变基金、资金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建区的3200元增长到2018年12238元,为全区连续3年获得“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

  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推行财政资金变基金,助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涉农整合资金政策,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8.49亿元,建立了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农业担保、产业扶持、贫困户住房贷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贷款风险、“政担银企户”贷款担保风险、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返乡创业、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中小企业发展、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等12类基金,基金规模达2.68亿元,撬动金融资本7.38亿元,持续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先后建成农村公路1008公里,建成分散供水工程5844处;建成芦笋、川明参、莲藕等8个万亩产业园,新植芦笋5万亩,分户发展小庭院、小加工、小禽园、小商店的“四小经济”8300余户,解决7751人上学难、10489人看病难问题,2017年全区实现脱贫摘帽,如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

  转变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推行财政资金变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将财政资金投入到水利、提灌等农业生产设施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折股投入到新型经营主体。如:柳林镇桅杆垭村投入财政资金50万元改建村集体塘库堰3口、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6万元栽植的蜜柚、辣椒折股投入四川日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按照“235”比例分红,村集体占20%,村集体经济增收8700元。将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资金直接投入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村集体资产,按占股比例分红。如:青木镇花包村将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100万元投入到葡萄不知火专业合作社、华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进行保底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5.75万元。

  实施财政资金股权量化,推行财政资金变股金,促进农民增收。为试点村安排产业扶持基金30万元、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资金10.6万元、财政股权量化资金按受益人口不等安排25-100万元投入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量化资产—划分股权—协商配股—签约发证—分红办法”的“五步工作法”,分类量化确定“一般股”“扶贫股”等股权,实行保底分红。如:观音井镇万寿村将财政资金140.6万元(其中:财政股权量化资金100万元、其他资金40.6万元)投入到万寿村养殖专合社。产业未发挥效益前,按股权约定每人每年分得112元;产业发挥效益后,每人每年分得226元。(谯海林、黄 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