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紧紧围绕“提升巴中、带动秦巴、辐射西部、对接全国”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产业融合、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以打造“山区绿色健康产业示范区、山地特色种业保育区、农村科技扶贫试验区”为目标,探索出一条具有巴中特色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新路子。

(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指挥中心)(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指挥中心)

  “智慧总部+孵化体系”赋予园区建设内生动力

  建立由园区指挥中心和科技扶贫在线运管中心组成的“智慧总部”,统筹社会、园区资源,有利于园区基地一体化管理和服务,解决了山区农业信息闭塞、产业布局分散的困境。“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自建成2年以来,实时在线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累计答复咨询量4万余条。同时,在各功能区布局了9个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孵化培育了一大批经营主体、科技型实用人才,激发了农村创新创业活力。通过构建联网成体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园区产业繁荣发展,赋予园区建设强大的生命力。

(恩阳科技扶贫产业融合园种植散户)(恩阳科技扶贫产业融合园种植散户)

  “大园区+小业主”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

  始终坚持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以脱贫致富为目标,创新发展“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大园区”统筹资源、搭建平台、招引项目、推广品牌,“小业主”坚持特色产业延伸、适度规模经营、灵活流转土地。园区发展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创客等“小业主”达2500余个,园区各类“小业主”相互影响、抱团发展,组联成一体化园区经济架构,为加快产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原乡休闲采摘农庄)(原乡休闲采摘农庄)

  “园区+社区+景区”深化“两山”理论巴中实践

  按照产村相融、城乡统筹的发展理念,依托园区生态优势,加强“农科文旅”有机融合,大力发展第六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与巴山新居结合。园区内吸引3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通过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开办电商、“农家乐”等途径,创建了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建成葡萄园等专业村16个、茶果体验基地5个、休闲农业景区10余个、乡村主题农家乐200余家。围绕“园区建社区、社区变景区”三区共融共生的格局,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还进一步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三产融合。“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正在变为现实,2018年,恩阳区荣获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全省乃至秦巴片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巴中模式。(金焕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