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随着人民银行单独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确立,巴中、通江、南江、平昌县工商银行相继从人民银行分设而成立,并承接原有中国人民银行办理的工商信贷、城镇储蓄和结算业务,隶属中国工商银行达县地区中心支行管辖。1993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分行随巴中地区的设立而成立,辖通江、南江、平昌三个县支行。35年来,工商银行经历了从国有专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到股份制银行的转轨,35年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经营规模快速扩张、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形象不断提升。分行经营绩效考核排名分别由全省和全国二级分行排名倒数后几位到2018年末全省第6位和全国第55位的良好成绩,市分行被总行工会评为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获得总行“五一劳动奖状”、市分行和3个县支行分别被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金融劳动模范”各1人。

  不断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大力实施机构改革,县支行的内设机构由原来“6股1室”精简为“1部1室”,市分行内设机构由15个精简为10个,对外营业机构由最多时的47个减为12个。全面实施人员改革,对干部员工全部实行劳动合同制和双聘上岗,对中层干部实行现职考聘,缺职竞聘,空位调聘和任期目标考核管理。全面实施工资改革,职工工资去行政化,按所在岗位、业务技能、贡献大小与绩效工资挂钩,按季兑现奖惩、年底拉通算帐。克服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弊端,形成了机构设置合理,员工有进有出,干部能上能下,分配有高有低的经营管理机制。

  不断状大经营业务规模。从坚持存款立行工作方针到特色化经营、差异化发展路径,分行采取增加产品、强化宣传、优化服务、改造网点等工作措施,不断状大业务规模。2018年末,各项存款(含同业)由1985年的5598万元增长到133.70亿元,是工行成立之初的238.84倍;各项贷款余额由1985年的19198万元增长到68.61亿元,是工行成立之初的37.74倍;净利润由1985年的490万元增长到1.81亿元,是工行成立之初的36.94倍;个人客户数达到72万户,对公客户数达到6062户。

(工行贷款支持的自来水厂)(工行贷款支持的自来水厂)

  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工商银行成立以来,坚持银行服务经济本源,致力加大信贷投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后为巴中市省道公路、铁路、高速公路、大中型水库、市政设施建设等投放项目贷款近100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贷款方式,通过抵质押贷款、网贷通、贸易融资等方式先后向工业、商贸流通、医药业、旅游业等发放贷款近50亿元,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针对不同个体的消费和创业需求,积极发放个人贷款近150亿元。通过大量的贷款投放,有力支持了群众生产生活、改变当地的区位劣势,进而推动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到2018年末,各项贷款余额达到68.61亿元。

  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工商银行成立以来,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业务产品,从成立之时的存款、贷款、汇款业务到国内领先的电子银行平台,触手可及的网上、电话、手机与自助银行四大渠道,提供资金管理、收费缴费、营销服务、金融理财、代理销售、电子商务六大类服务;打造现代金融银行超市,为所有客户提供全方位、多体验、广覆盖的7*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工行援建的花桥小学)(工行援建的花桥小学)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助务脱贫攻坚。积极落实“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自1995年中国工商银行与巴中市建立定点对口帮扶以来,先后向巴中市、南江县、通江县派出22批、66人次扶贫干部挂职帮扶,通过实施“五大扶贫工程”,工行累计捐款9000余万元,投入贷款30多亿元;捐建小学10所,资助优秀贫困学生1500余名,援建乡镇标准化卫生院6个。24年的倾情帮扶,不仅给巴中带来了政策、项目、资金和人才,更带来了丰富的金融知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发展模式,有力助推了巴中脱贫攻坚进程,展示了浓厚的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工行担当、工行文化、工行精神。

(工商银行探索实施了“工行+政府+村两委+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帮助定点扶贫县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工商银行探索实施了“工行+政府+村两委+龙头企业+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帮助定点扶贫县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工商银行成立以来,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践行“工于致诚、行以致远”理念,以人为本,加强员工管理工作。总行工会评为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市分行和3个县支行分别被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金融劳动模范”各1人,以及一大批业务技术能手和先进工作者,为分行的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