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巴中巴州区供销社按照杨波区长在巴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十二次会议讲话:“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要求,在抓好全系统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度谋划今年综合改革收关验收,加快供销网络建设,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推进合作组织升级等重点工作,明确了2020年全年经营服务总额、农产品购进总额、利润总额、缴纳税金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6%左右等经济目标任务。

  完成综合改革任务。一是明晰改革目标任务。按照巴中市、巴州区区综合改革文件明确的改革任务进行梳理,准备迎接上级综合改革考评验收;二是加快基层社建设和提升。年内完成鼎山、梁永、大和、天马山、风溪、水宁寺六个基层供销社及中心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三是着力推进农产联合经营。依托田霸农产品流通公司的销售网点、电商网络与嘉香土特产公司的品牌、仓储、加工进行深度合作,推动资源共享,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批零销售、仓储配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供应销售链,使供销社成为推广农产品的重要平台和通道

  供销网络合理布局。一是完善基层供销社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新建基层社业务管理、指导、监督、考核制度,着力提升基层供销社服务水平;二是完善惠农公司的业态。对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整顿、提升、规范、培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完善为农服务功能,逗硬工作考核制度,落实末位淘汰机制;三是完善直属企业龙头带动的体制机制。推行集团经营,联合组营,提高企业规模效益。

  直属企业提质增效。一是筹备农资公司实体化经营。恢复农业生产资料公司,规范经营主体,逐步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资服务体系。二是完成再生资源市场搬迁。完成再生资源公司股份化改造,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再生资源公司经营用地,加快整体搬迁的步伐。三是推动农综公司产业园增效。加强农综公司三个产业园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提高经营效益。积极筹备橄榄油加工及品牌推出,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合作组织提档升级。一是积极探索成立“农合联”。在水宁寺镇试点成立乡镇级产业型和区域型农合联,推动乡镇农合联组织体系建设。组织成员社在相关产业、相关领域开展实体合作。二是领办、创办、联办专合社。围绕巴州区“四大产业”,领办、创办、联办一批专合社,发挥特色产业发展引领示范作用,指导好联系乡镇的中药材发展。三是全面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在大茅坪、大和乡试点成立以村级党组织核心、基层供销社为支撑、村集体经济专合社为载体的“三位一体”新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明晰共建各方的利益关系,实现合作共赢。(秦鹏 )

  稿件来源:巴中市对外宣传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