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南江法院始终把司法公开作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

  全力推进立案公开。切实加强立案窗口工作规范化、高效化、便民化,配备专职导诉人员和退休法官提供咨询服务,建立信息导诉平台,在诉讼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开立案条件、法律文书样式、诉讼费用标准、司法救助等内容,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今年以来,接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立案受理案件4404件,同比增长3%。

  全程推进审务公开。从严落实《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各项禁令,聘请司法监督员12名,加强审判执行工作阳光管理。常态化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法院工作,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学生等300余人走进法院,面对面感受新时代法官形象和法院工作的透明度与公开度。

  全面推进审判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案件外,所有案件一律公开开庭审理、公开宣判。除法律规定外,所有裁判文书均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了解案件审理经过。今年以来,庭审直播521件,直播率35,公开裁判文书3431份,公开率100%。同时,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治力度,将27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