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开栏语

形成合力注入动力

  2012年5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同志在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川南城市群,推动自泸内宜一体化发展”。

  报告中还提出:坚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以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宜业宜居、集约高效、环境友好为方向,构建人口、经济、社会、资源与环境相协调的城镇化格局。大力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突出发展大城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认为,加速川南一体化进程的有效途径是成立“自泸内宜经济联合体”,以促进川南城市群的崛起和提升...[详细]

高端访谈录

宜宾市兴文县县委书记沈军:让兴文人民有幸福感
宜宾市兴文县县委书记沈军:让兴文人民有幸福感

宜宾市兴文县县委书记沈军说,不怕有案件,出现了案子要早破;出现了安全隐患,早排查,让大家觉得在兴文有安全感。让老百姓没有失落感,觉得生活在兴文不比生活在宜宾城区、成都差,能够达到理想的生活水平。随着国家大力支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成渝经济区、川南经济区、乌蒙山扶贫连片开发等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特别是省、市推进“两化”互动若干政策的出台,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开放合作的深化,兴文面临着更优的政策环境和更好的发展条件。利用地处川滇黔结合部区位优势,探索与川滇黔结合部地区县市之间的经济合作,拓展兴文县商品及资源市场腹地。

自贡市大安区区委书记詹勇:发展走好四步棋
自贡市大安区区委书记詹勇:发展走好四步棋

“十一五”以来,大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累计投入 32.35 亿元,是“十五”期的 4.9倍。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大安工业集中区被列为全省147个产业园区之一;川南皮革城建成营业,总投资8.6亿元的川南家居城全面开工;城乡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40公里;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已完成了76亿元,增长15%;大安作为自贡“东大门”的枢纽地位初步呈现。东部新城是自贡未来‘双百’城市的主战场,是大安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安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精心布局,走好四步棋,缺哪一步都不行。”一个个产业项目就像‘过河兵’,新城建设就是我们的‘当头炮’,商贸和交通互成‘连环马’,旅游则是我们的‘士和象’。”

泸州龙马潭区委书记郑蓉:要有真实幸福感
泸州龙马潭区委书记郑蓉:要有真实幸福感

经济发展,其归宿就是服务民生。所以,在民生上欠的“账”我们一定要补回来,有农业的、基础设施的、教育的……近年来,在努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实施民生工程的同时,龙马潭区还积极利用自有财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发展成果。龙马潭区坚持“特色、精品、高效”的城郊型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一直走在泸州前列,龙马潭的城镇化率也是全市最高的。农业为三大产业之首,发展农业,首先是要让农民受益,让他们享受到市场带来的利益和成果。所以我们接下来将着力推进城郊型农业发展,继续推进特兴走马、长安慈竹等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加快第二批市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

泸州叙永县委书记王波:上街散步了解民意
泸州叙永县委书记王波:上街散步了解民意

泸州市叙永县县委书记王波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周末或者下班空闲的时候,他喜欢独自一人沿着永宁河畔散步、锻炼,偶尔也会到乡镇转上一圈。这个习惯,王波已经保持了10多年,从古蔺县到龙马潭区、再到叙永县,一直没有间断过。王波说,这样至少带来了两个好处,一是能锻炼身体,二是能广泛接触到群众,听取老百姓对政策的意见和看法,了解他们关注的话题和热点。叙永县的市民大多都认识王波,他们喜欢直接找他反映情况……“通过散步和锻炼,我掌握了大量民生信息,这也方便我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尽快解决问题。”王波说,散步几乎已成为了自己直通基层的渠道,他的不少执政理念和灵感都是从中获取的。

内江市东兴区区委书记尤再平:把民生做实
内江市东兴区区委书记尤再平:把民生做实

去年9月,尤再平出任内江市东兴区区委书记,便赶上了最忙的一年。年关将至,再看东兴,一路向东,欣欣向荣:椑木新城呼之欲出,高桥职教园区已然成形,中国长江记者家园蓄势待发,长江森林公园绿意盎然,城市矿产开发源源不断,新农村综合体展开希望之翼。尤再平说:“我们的总体思路和市上一样,但一样不等于没有特色。东兴区搞城市建设,就是要先把民生做实。”用“做实民生”的思路,绘就了东兴区的美好蓝图——再过10年或者20年,东兴区将成为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北部新城,未来的东兴人,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将过上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城市建设的最大特点就是要先把民生做实,民生不做实,城市建设就要出问题。

宜宾南溪区区委书记李学焦:铸造“南溪铁军”
宜宾南溪区区委书记李学焦:铸造“南溪铁军”

宜宾市南溪区区委书记李学焦的办公室时,墙上挂着的一幅南溪本土书法家的作品“于细微处体恤民情,在实干中追求卓越”吸引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的注意。李学焦说,他把这句话奉为座右铭,这句话也是南溪铁军团队的孜孜追求。“南溪铁军精神的主旨是‘五铁’精神,即‘为民服务铁的信念、众志成城铁的团结、令行禁止铁的纪律、勤政廉政铁的作风、勇争一流铁的目标’。”李学焦说:“结合“立党为公”的责任宗旨,民生肯定是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为老百姓服务”是全社会要形成的共同价值体系。这一思想统一了以后,很多事情就好办了,大家都会往这个目标去努力。所以,我们提出了为民服务铁的信念。”

自贡沿滩区区委书记刘笑禹谈:民生改善
自贡沿滩区区委书记刘笑禹谈:民生改善

多年来,自贡沿滩在大家的印象中更多像是个“郊区”、“农业区”,经济总量一直位居自贡四区两县末尾。2007年,板仓工业园上交到市里统一管理,沿滩工业几乎归零。沿滩如何“二次创业”,未来五年又将如何发展。“按我们的区党代会报告,就是要坚持一个战略:工业强区战略;抓好四项重点工作,最后达到五年下来‘五个翻番’。”刘笑禹说,“最终我们要建成‘两个沿滩’:一个发展要素加速聚集,创业激情竞相迸发的活力沿滩;一个自然环境更加优美,人文环境更加平安有序的和谐沿滩。”沿滩尚处于工业化初期,发展工业是自身的需要;自贡提出“再造一座产业新城”,就规划布局来看,沿滩是主战场之一。

泸州江阳区区委书记朱华:再造一个新江阳
泸州江阳区区委书记朱华:再造一个新江阳

作为酒城泸州的中心城区,江阳区理当担负起泸州大城市中心区、大产业核心区、大发展主战场的责任使命。”泸州市江阳区区委书记朱华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江阳区积极主动融入泸州“156”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中国酒城”,奋力实施“1573”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再造一个新江阳,争进全省前十强”的宏伟目标。所以必须抢位突破,率先发展,要在全市起引领和标杆作用。基层如果遇到不能解决的困难,就必须给予最大支持。这好比前面99步已经走完,只差最后一步,就该帮助他们走完这一步。发展无小事,民生有作为,这不是官大官小的问题,而是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