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成为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市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正式文件,批准广元市为第二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广元由此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纳入此项试点的城市。

广元
广元

广元位于四川省北部,川陕甘三省交汇处,为四川的北大门出川的咽喉重地。素有“ 女皇故里”、“蜀北重镇”、“ 川北门户”和“ 巴蜀金三角”之称。是历来川陕行政的首府。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故乡,四川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国家三线建设军工基地与“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发改委批准广元市为第二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市,广元由此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纳入此项试点的城市。

女儿节
女儿节

“广元女儿节,妇女游河湾”,这原本就是最具魅力的一种民间文化活动,这该是广元女儿节的重彩浓墨来描绘的篇章。女皇祀庙皇泽寺前的嘉陵江水域正是杨氏当年感龙孕而生武则天的"利州江潭"处。那届女儿节在利州江潭上布满了彩船,龙游凤翔,热闹非常。皇泽寺前是人海如潮,嘉陵江两岸是一片欢声笑语,广元女儿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她们在载歌载舞地欢庆自己的节日。

其他节庆活动

  • 梨花节
  • 广元市苍溪雪梨种植历史悠久,已有1000多年,在全国享有盛名,被誉为“中国雪梨之乡”。
  • 红色旅游文化节
  • 中国·旺苍第四届红色旅游文化节暨米仓山红叶节,推介该县厚重的红色文化和独特的红叶景观。
  • 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
  • 2012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首届四川·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16日在朝天区开节。
剑门古蜀道文化
剑门古蜀道文化

始凿于春秋战国前,为古代交流中原的主要通道,是金牛道上历史文化最厚重、自然风光最优美而又最艰险的地段。李白“蜀道难”所咏叹的蜀道,“三百里程十万树”的世界人文奇观翠云廊,史称一夫挡关、万夫莫开的剑门雄关,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寺庙皇泽寺,国内保存最完整的明代佛传壁画觉苑寺,相传为五丁开山之处、集六道于一峡、被誉为中国历代交通博物馆的明月峡。

其他文化

  • 三国文化
  • 广元三国文化底蕴丰厚,是三国文化汇聚之地,有140余处三国遗址遗迹,是三国魏蜀争战的主战场和诸葛亮六出祁山的主要通道。
  • 女皇文化
  • 广元正着手打造女皇文化品牌,皇泽寺三重大殿、武氏家庙、楼台水榭已经恢复。
  • 石窟艺术文化
  • 广元有四川开凿历史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对研究四川石窟造像传播线路、探索四川地区石窟艺术源流演变的石窟群。

旅游资源

截止2012年广元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已达11个,仅次于成都的十三个,位列四川省第二。

皇泽寺

皇泽寺

翠云廊

翠云廊

昭化古城

昭化古城

剑门关

剑门关

明月峡

明月峡

特产美食

女皇蒸凉面

女皇蒸凉面

剑门豆腐

剑门豆腐

酸菜

酸菜

核桃酥饼

核桃酥饼

苍溪猕猴桃

苍溪猕猴桃

苍溪雪梨

苍溪雪梨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