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简介
南充简介

南充位于四川盆地中北部和嘉陵江中游;地处川中交通要冲之地,居于“西通蜀都、东向鄂楚、北引三秦,南联重庆”的特殊地理位置,并与成渝三城鼎立。同时,南充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川东北(四川省东北部)中心城市。南充是川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信息、商贸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南充气候温润,旅游资源和盐气资源都很丰富。

经济情况

  • 水能 
  • 嘉陵江流经全市,水能蕴藏量达200多万千瓦,已建沙溪、金银台、红岩、青居等九个小规模电站。
  • 石油天然气
  • 龙岗气田即位于四川省仪陇县、营山县和平昌县三县交界处的龙岗气田。元坝气田 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巴中境内,第一期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592.53亿立方米,是迄今为止国内埋藏最深的海相大气田。
  • 石油化工
  • 四川省三大石油化工基地之一,有中石油南充炼油厂、四川晟达化学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台湾联成化工等多家大型石化企业。 
  • 丝绸
  • 南充丝绸发达,是四川丝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蜀绣代表之一,初步形成了从蚕桑养殖、丝绸加工、纺织深加工的产业链。 
  • 汽车汽配
  • 汽车汽配是南充近年来优先发展的产业之一,主要结合成渝二地的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形成“成渝南”汽车黄金三角。目前驻市东风南汽公司、畅丰车轿公司已形成一定规模,宝马、奔驰等多家4S店布局南充。
  • 食品轻工业
  • 南充地属浅丘陵地区,气候适宜,雨水丰富,自古农业发达,农业现代化发展也是南充的主要目标之一,经过21世纪以来的发展,南充的现代化农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燕京、汇源、康师傅为代表的啤酒、饮料的现代化发展;

凌云山风景

凌云山风景区位于南充市高坪区境内,景区内万亩松柏苍翠葱茏,凌云群峰云涌雾绕;山下湖水碧波荡漾,山中时传古刹钟声。山水秀美,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更为独特的是凌云山自然景观的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与中国古代风水天文所称的“四象五行”玄机契合,混然天成,形成中国传统风水模式中的景物奇观,堪称东方风水地理堪舆术研究领域中十分难得的地貌形态活标本。

阆中古城风景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北缘、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向为古代巴蜀军事重镇,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我国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

地方特产

川北凉粉
川北凉粉

川北凉粉以其独具红辣味醇、鲜香爽口的川味风格饮誉巴蜀,流传至今。川北凉粉之所以出名,不仅仅是凉粉制作独具特色,更主要的是拌料十分考究。主要拌料有辣椒、花椒、生姜、葱叶、冰糖等掺合制作的红油,以及有精选大蒜捣制的蒜泥,可谓色、香、味俱全,独具风味。

营山板鸭
营山板鸭

营山板鸭的制作,有其独特之处。一是非时不做;二是选鸭挑剔。有三忌:即忌未阉之雄鸭;忌越冬老鸭。板鸭的制作要经过宰杀、去毛、密封、熏烤等多道工序。制成后色泽金黄、腊香四溢。四是选形别致。其一鸭体正圆,头颈反顾,宛似团扇飞鸿。

大通凉粉
大通凉粉

大通热凉粉是南充市大通镇的名特小吃。现在流行全国。大通“热凉粉”的制作工序是先将豌豆浸泡发胀之后,磨成浆,再过滤去渣,沉淀取粉,将粉加水煮熬至熟,然后加入腊肉、油、米豆腐、榨菜、萝卜干、冬菜、花椒面、辣椒面、味精等十多种调料,遂成美味热凉粉。

河舒豆腐
河舒豆腐

蓬安河舒镇的豆腐历史悠久,远近驰名。河舒豆腐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绵软,端在手上东摇西晃不垮墩子,放在桌上仍端正不偏,放一天不流水,不变型;入锅任煮不烂,火炕任翻不硬,筷子挑起仍是嫩闪闪的不断裂。二是吃起细嫩,味道鲜美,吃后有回味,给人以爽适的感觉。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