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回眸 生态文明大旗舞长空

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三部委联合发文公布的全国仅有的13个试点市中,雅安是四川省唯一被列入试点的地级市。这标志着雅安生态建设迈向新的征程。

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

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

雅安野生大熊猫存量和密度名列全国前茅。建有功能最完善、设施先进的大熊猫研究中心。

雅安历史

雅安市位于川藏、川滇公路交会处,距成都120公里,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路,曾为西康省省会。它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新兴的旅游城,有“雨城”之称。主要的风景区有碧峰峡、上里古镇和蒙顶山等等。

蒙顶山

蒙顶山风光

蒙顶山风光

蒙顶山风光

蒙顶山风光

蒙顶山迎来初雪

蒙顶山迎来初雪

蒙顶山山顶风光

蒙顶山山顶风光

蒙顶山茶园

蒙顶山茶园

碧峰峡风光与上里古镇

碧峰峡风光

碧峰峡风光

碧峰峡风光

碧峰峡风光

上里古镇

上里古镇

上里古镇风光

上里古镇风光

古镇建筑

古镇建筑

革命历史

  • 革命老区
  • 红军长征从雅安石棉县安顺场强渡大渡河,从宝兴县硗碛三次翻越夹金山。目前,已有6个区县被命名为革命老区县。2002年5月,江泽民同志亲笔为石棉县安顺场红军纪念馆题写馆名。
  • 红军翻越夹金山
  • 夹金山,是邛崃山脉南部的高山,位于雅安宝兴县的西北、阿坝州懋功县以南,海拔4000多米。1935年6月8日晚,红军先头部队占领宝兴县灵关场,9月顺利过宝兴县城,由陈光率领,担任先遣队的红二师四团开始向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进军。

安顺空军纪念馆

安顺场
安顺场

古镇位于雅安石棉县城11松林河与大渡河交汇处,在这设立了安顺场空军纪念管。在这里层发生了两起重大的近代历史事件: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全军覆灭;1935年5月红军在此取得强渡大渡河的胜利。

雅安特产

  • 雅安六大贡品
  • 雅安贡鱼(雅鱼)、名山贡茶(蒙顶茶)、天全贡米(香谷米)、汉源贡椒(花椒)、贡莲(黄莲)、宝兴贡砚(外郎石砚)。
  • 著名三雅文化
  • “雅女”,“雅鱼”,“雅雨”,也叫雅安三绝。
  • 雅安矿产丰富
  • 雅安尤以石棉、锰、煤最为重要。石棉县的石棉以纤维长、储量大而著称,汉源桥顶山的钴锰矿含锰31.5%,含钴0.13%,是矿产中的名品。雅安花岗岩、大理石也是建材中的名品,雅安绿、雅安红等石材更是闻名全国。

雅安特色小吃

砂锅雅鱼
砂锅雅鱼

雅鱼,为雅安周公河一种重要食用鱼,学名齐口腹裂鱼。“砂锅雅鱼”为咸鲜味型,用于筵席常以“压台戏”最后出场。近年来,改为筵席头菜奉献食者。入席后砂锅内仍保持沸腾状,鲜香四溢,鱼嫩汤鲜,营养丰富。

程凉粉
程凉粉

凉粉制作方法:将豆粉泡好搅成糊状,水烧至将开,加入白矾并倒入已备好的豆糊,放凉即成。调以酱油、醋、芥茉而食,清凉爽滑,为夏季风味食品。雅安的程凉粉口感细腻,味道爽滑。入口即化是雅安有名的小吃。

雅安经济发展

雅安确定绿色经济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方向,紧紧抓住省级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创建了名山、天全两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建成茶园面积65万亩,集约化林竹基地达到110万亩,让青山绿水成为了雅安富民立市的重要标识。

雅安打造生态城市

雅安打造生态城市

雅安市政府提出将其打造为“西部生态经济第一城”,旅游业是十大产业支柱之一。随着生态旅游观念进一步深化,“生态文化旅游”这一旅游发展观念,将人与自然、人与历史、人与文化的和谐发展,使雅安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有机结合,形成雅安旅游发展的独特优势和竞争力。

微博关注推荐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