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打造川南最大汽贸产业园

该汽贸产业园入驻企业34户,建成4S店34家,其他销售店23个,销售汽车品牌55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1.6亿元。该产业园将建成川南规模最大、集中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品质最好、影响力最大的现代汽贸城。

自贡历史

自贡位于中国四川省南部,面积4372.6平方公里是闻名全国的盐之都、龙之乡、灯之城。自贡是四川省最早的省辖市和工业重镇之一,也是中国最早的23个建制市之一,川南区域中心城市之一。 恐龙、井盐和灯会被称为自贡的“大三绝”,“小三绝”是龚扇、扎染和剪纸,素以“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南国灯城”、“江姐故里”等美誉而蜚声中外。

三绝之一---灯会

第十八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
第十八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

自贡灯会是南国灯城的内蕴所在,它成型于清明时期,逐渐衍展为具有相对固定内涵、并在特定时段进行的并有一定传承线路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在今年3月为期66天的第十八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经贸交易会上,仅观灯人数突破150万人次。自贡以独特的灯会闻名于世。各种质地、色彩、大小不同的纸,独具地方风情和行业特色的制灯原料。自贡灯会尤以品种众多、灯景交融取胜。每逢灯会,园林山水中万灯齐展,灯中有景,景中有灯,灯景交织,形、色、光、声、动有机融合,层次迷离,气势磅礴。

三绝之二---恐龙博物馆

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四川省自贡市的东北部,距市中心9公里。自贡恐龙博物馆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就地兴建的一座大型遗址类博物馆,也是我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占地面积6.6万多平方米,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5-1.3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三绝之三--盐都

盐之都
盐之都

自贡以盛产井盐闻名,素有"盐都"之称,其悠久的采卤制盐史,可上溯到近两千年前的东汉章帝时期。自贡因盐设镇、设县直至因盐设市之路,是一条典型的资源开发型的城市发展道路。在中国古代科技史、经济史和城市发展史上自贡都占有重要地位。以井盐文化为主体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市内现有文物保护单位88处。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所在的西秦会馆和燊海井,荣县大佛、富顺文庙,以及吴玉章故居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贡特色菜

自贡盐帮菜分为盐商菜、盐工菜、会馆菜三大支系,以麻辣味、辛辣味、甜酸味为三大类别。盐帮菜以味厚、味重、味丰为其鲜明的特色。最为注重和讲究调味。名厨董俊康在日内瓦国际会议上做的一道香酥鸭,倾倒了电影大师卓别林;刘锡禄豆花更在日本成为雅俗共赏的美味。发明火边子牛肉的曾树根,将水煮牛肉做到极致的范吉安,首创牛蹄熊掌的叶掌盘,以“无汁葱烧鱼”享誉盐场的林青云,以浓味冷吃兔闻名遐迩的刘义公等等都是盐帮菜的领军人物。

葱烧鱼
葱烧鱼

将鲈鱼放入锅内煎至外皮酥黄时捞出,放入酱油、酒,焖煮10分钟,起锅前加入醋与香油即可。

冷吃兔
冷吃兔

“冷吃兔”是四川自贡一种民间传统美食,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自贡一带兔肉供应十分充足;

香酥鸭
香酥鸭

香酥鸭注重工艺造型,讲究原料配合,形态美观,色调柔和,集松泡、酥脆、软嫩、鲜香于一体。

富顺豆花
富顺豆花

富顺县的豆花色白如玉、质嫩如饴、绵而不老、嫩而不溏、口感细腻,连窖水也是清甜可口的。

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

水煮牛肉源于自贡。此菜中的牛肉片,不是用油炒的,而是在辣味中烫熟的,故名“水煮牛肉”。

火边子牛肉
火边子牛肉

火边子牛肉吃起来酥而不绵,干香化渣,甘醇可口,回味悠长,几百年来,一直是自贡的馈赠佳品。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