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揭开西昌神秘面纱

跨过泥巴山、大渡河的阻隔,一条“天梯高速”将雅安和西昌紧紧相连,创造多项世界纪录的雅西高速,从此打通了南向大通道。

调查表

西昌风景历史介绍

西昌历史

“月城”西昌市,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攀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中心,川滇结合处的重要城市,是四川打造的攀西城市群中的核心力量。西昌以目前全国三大航天基地之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闻名于世,近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水阳光和独特风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商业投资,发展势头迅猛。是凉山州的州府所在地。西昌也是旅游胜地,著名的风景区有邛海、螺髻山和泸沽湖等。

邛海风光

美丽的邛海湿地

美丽的邛海湿地

邛海-泸山景区

邛海-泸山景区

邛海日落风景

邛海日落风景

邛海风景

邛海风景

邛海风景秀美

邛海风景秀美

邛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古称邛池,属更新世早期断陷湖,至今约180万年。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周长3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14米,最深处34米;水面标高为1507.14—1509.28米;水位变幅小,集水面积约30平方公里。

螺髻山风光

螺髻山海口牧场

螺髻山海口牧场

螺髻山山间美景

螺髻山山间美景

螺髻山冰川漂砾

螺髻山冰川漂砾

杜鹃花美景

杜鹃花美景

仙人洞

仙人洞

螺髻山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景区面积108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螺髻山是凉山州国家4A级风景区螺髻山—泸山—邛海风景区的组成部分。

泸沽湖风光

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东方女儿国泸沽湖

摩梭人

摩梭人

摩梭人的建筑

摩梭人的建筑

泸沽湖风景区

泸沽湖风景区

泸沽湖风景

泸沽湖风景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西昌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湖面海拔约2690.75m,面积约48.45km2。湖边的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人。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特色节日

  • 火把节

    火把节
    当地群众和游客欢聚在西昌市内载歌载舞,尽享火把节的快乐。
  • 草莓节

    草莓节
    在西昌兴胜乡出产的众多水果中,草莓最具特色。

西昌特色小吃

西昌特色的风味菜有:乳猪砣砣肉、酸菜土豆鸡,荞麦饼、彝家馍肉、连渣菜、彝家辣子鸡为西昌具有彝族特色的风味菜。建昌板鸭、渔家菜醉虾、油炸白条鱼、清蒸毛蟹、南瓜鱼头汤、邛海醉虾、海草鱼片、西昌卷粉、会理黑山羊肉等。

乳猪砣砣肉

西昌的特色菜坨坨肉,吃法是将牛、羊、猪、鸡肉或野兽肉切成块状煮熟,撒上盐、辣椒粉、花椒粉以及当地特有的“木枯”粉等作料食用,彝族人习惯用小乳猪为原料,口感更加清脆鲜香,无以伦比。

邛海醉虾

人说到西昌没吃过醉虾,等于没来过邛海。在西昌久负盛名的醉虾,均选邛海优质青虾,佐以辣椒、花椒、青蒜、毛姜醋、酒等调料,上桌揭盖的时候仍见活蹦乱跳的青虾。红红的辣椒,搭配着碧绿的芫荽菜,让人一见便胃口大开。

辣子鲫鱼

此菜选用西昌邛海优质鲫鱼,采用旺火、中油温,使鲫鱼吸收辣椒、花椒为主要调味品的香辣味的方法,成菜咸、香、麻、辣、烫、鲜各味皆备。鲫鱼食用完后,还可利用其原汤加入粉条、白菜等,风味独特,是泸滨饭店自创菜品。

建昌板鸭

主产在西昌、德昌等县、市,具有体大、膘肥、油多、肉嫩、气香、味美等特点。

特色地标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距西昌市68公里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位于四川省冕宁县境内。海拔1600米,占地2平方千米。始建于197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于1984年11月1日,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名义对外开放; 于2001年10月,被评为国家首批3A级旅游景区。

西昌青山机场
西昌青山机场

西昌青山机场是攀西地区的航空港,是我国西南跑道最长的大型全天候机场。始建于1967年,占地面积达157万余平方米,是四川省民航管理局下属的6个民用机场之一,也是国家十大对外开放的机场之一。

西昌经济

西昌经久工业区
西昌经久工业区

根据西昌水电资源和矿产资源优势,园区重点发展钒钛、钢铁、建材、化工等产业。园区现入驻企业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2008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1.29亿元,销售收入70.01亿元,工业增加值19.75元。

西昌成凉工业园
西昌成凉工业园

西昌成凉工业园区重点发展烟草食品医药产业,金属精深加工及设备制造产业;配套发展现代物流业。以建成技术含量高、聚集效应高、现代化程度高的科技新区?空港新城为总体目标。

微博关注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