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大竹县突出“关键少数” 坚持“八个必查” 剑指扶贫领域问题靶心

2018年08月10日 16:17 商讯 

  四川大竹县委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巡察启动以来,按照市县联动上下合力,乡镇部门落地落实,先试点后整体、先缓行后快推、先重点后全面的计划节点,突出基层干部“关键少数”,坚持“八个必查”剑指扶贫领域问题靶心,提升巡察实效,有效开展扶贫专项巡察工作。

  一、突出“关键少数”,定位毫不偏离

  始终突出重点发现其基层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扶贫村党支部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群体,在扶贫领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维护群众利益、贯彻民主集中制和 “六大纪律”执行等问题。坚持市县接力,紧盯市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推进县委重要工作安排等情况,考量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坚持逐个扫描,详实了解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是否了然于胸,安排部署与监督检查是否到位,考量班子成员大局意识。坚持重心下移,重点了解贫困村支部书记及第一书记对村情民意是否熟悉和掌握,作风是否务实,群众是否认可,扶贫项目资金是否按要求下达及推进落实,考量责任意识。

  二、做到“八个必查”,锁住问题靶心

  一查危房改造。重点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资料是否真实、逻辑性是否科学,是否达到改造标准、补助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二查易地搬迁。查对象是否精准、实施进度质量、是否达标或超标,查程序资料是否完整,查原址是否拆除复耕,查资金是否及时拨付,查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三查小额信贷。查是否严格执行信贷要求,查资金是否精准到位,查是否真正用于产业发展脱贫增收用途,查是否非贫困户、专合组织等借机套贷。四查产业基金。查是否真实到位,查是否用于发展产业或是否按规划发展,查是否存在套取挪用。五查扶贫帮扶。查班子是否结对帮扶、带头帮扶,帮扶成效是否明显;查第一书记是否严格履行职责,与村支书是否和谐高效共事;查驻村工作组是否沉底工作,是否充分发挥作用;查帮扶部门及责任人是否到位、帮扶成效是否明显、帮扶对象是否认识认可;查驻村农信员、法律顾问履职尽责情况。六查便民服务中心。查工程建设程序是否合规,查面积规模是否符合标准,查是否完成进度质量要求。七查贫困村财务。查各帮扶等部门捐赠、资助等资金物质使用发放情况,查上级扶贫资金、项目专用、专建情况,查贫困村村级账务规范情况,重点查看有否违反八项规定、财经纪律、加重群众负担违规或变相收费等。八查“一卡通”情况。查是否开展专项清理,查群众是否情况知晓,查是否仍存在村组干部代管,查是否存在扶贫资金被冒领、截留。

  目前,县委4个巡察组共发现各类问题151个,即巡即改问题36个,问题线索1件。四川大竹县专项巡察组认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高效的解决问题,对大竹县经济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也为大竹县脱贫攻坚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王娟 15882900869)

  新浪四川·达州城事

  投稿热线:180909279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