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严打“套路贷”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08月13日 11:55 中国网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一种名为“套路贷”的新型诈骗方式,“套路贷”与正常的民间借贷有着明显的区别:“正常的借贷目的是获利,双方签订真实意愿的合同;而“套路贷”却是签署两份合同,虚构金额,同时还存在暴力、非法拘禁、恐吓等违法犯罪行为。相当一部分放贷者根本没想要借款人还钱,他们从一开始盯上的就是借款人的房产、车子等相对固定的资产。

受害人的自备轿车不翼而飞希望警方帮其找回爱车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公安分局110报警中心接到家住辖区南外三里坪某小区居民徐某来电报警称:“自己于2018年5月27日12时许停放在小区停车场内的黑色丰田汉兰达越野车不见了,怀疑被盗,希望警方能尽快帮其自己找回爱车,早日破案。”

警方接警后神速破案将诈骗团伙一并抓获

达川警方接警后火速前往现场,据初步调查得知,徐某因资金困难,于5月14日通过中介找到“龙腾车贷”抵押车辆借款6万元,次日龙腾车贷将贷款打到徐某飞的银行账户上,次日就要求返还高额利息,并扣出车辆违章保证金、风险保险金等一系列费用,徐某实际到账借款只有3.14万元,警方判断徐某很有可能遭到了“套路贷”。

随着达川警方调查的逐步深入,一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018年3月以来,“套路贷”团伙以龙腾车贷空壳公司的名义在微信群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打广告,声称放款速度快,不看征信不押车,只需借款人将车辆钥匙及行驶证作为抵押,并以龙腾车贷公司名义与借款人签订协议。不告知还款途径,不提醒还款时间,故意造成借贷逾期,并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抵押车辆开往外地,随后要求车主支付高额违约金,并交风险评估金及超出合同的停车费、拖车费、保证金等,才能将所抵押车辆赎回。

“这是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段,必须尽快破案,防止更多人受害。”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刑侦大队为主力和骨干的专案组,全力以赴展开案件的侦破工作。经查明犯罪嫌疑人皆为省外人,所使用电话卡、银行卡归属地均为外省,调查证据困难重重,并且嫌疑人持有多部手机,电子证据提取量大,且存在大量语音信息,证据固定存在较大问题,嫌疑人长时间流窜作案,受害人分布广、散、乱,调查取证工作繁琐,而该案系新型犯罪,无明确的取证要求,在该地区几乎无经验可循,难以把握要点,实践起来有较大的困难。

6月4日凌晨,经过前期大量细致的排查工作,摸清了“套路贷”犯罪团伙的脉络和犯罪规律,确定了嫌疑人的位置,随即组织了专案组的精兵强将昼夜兼程奔赴四川乐山、遂宁等地,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犯罪嫌疑人周某、张某梅(女)、张某、李某城、李某、谢某楠被一举抓获。

在抓获全部犯罪嫌疑人的同时,缴获了涉案的管制刀具、银行卡被害人资料;大功率屏蔽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并追缴涉案汽车5台。全案的涉案金额高达200万元,严重扰乱了市场金融秩序。

 

 

 据了解,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现羁押于达州市看守所。而达川区分局刑侦大队也将进一步顺藤摸瓜,展开案件深挖。

法律界人士:“套路贷”犯罪的五大特征

据法律界人士介绍,套路贷几乎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制造民间借贷假象,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与被害人签订借贷合同,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二是制造银行流水痕迹,刻意造成被害人已取得合同所借贷全部款项的假象;三是单方面肆意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被害人立即偿还“虚高借款”;四是恶意垒高借贷金额,在被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介绍其他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五是软硬兼施“索债”,或者提起虚假诉讼,通过胜诉判决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亲属财产的目的。

警方提醒:远离“套路贷”共同维护金融秩序

民警提醒校园在校学生及广大市民,为了你和他人生命财产不受到侵害,为了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请你远离“套路贷”。如果在你急需用钱时,最好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及银行依法按照正规程序办理贷款,即使是违约或延迟还款,产生的违约成本也是相对较低。千万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公司或个人发布的广告信息;当亲朋好友让你作为借贷担保人或直接让你以自己的名义帮其民间借贷。如遇上类似事件一定要更加谨慎,不能因顾及情义而让自己掉进陷阱;如果遭遇“套路贷”,请记得妥善保存当时所签的借款合同、借款凭证、到账、还钱、沟通记录等,并及时报警求助。(董代勇 郭远龙)

  新浪四川·达州城事

  投稿热线:180909279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