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第三届大巴山艺穗节在宣汉开幕

2021年10月27日 11:27 新浪四川城事 

  2021年10月24日,第三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开幕式在四川省宣汉县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举办,宣汉县白马镇毕城村这个川东地区的村落又一次呈现了生生不息的活力与发展的无限可能,达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达州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谢春,达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李文峰,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代飞,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升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天祥,奇村文化创办人陈奇等出席开幕式,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秘书长、白马花田营造社执行人黄彬彬主持活动。

  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作为中国首个乡村艺穗节,由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主办、达州花田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提供指导,已在白马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是一场以艺术之名开启的文创行动,体现了艺术、文化、创意与土地、农村、自然的共生关系。第三届大巴山艺穗节以“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为主题,活动环节包括白马乡创论坛、白马山森林音乐会、花田喜市文创市集、花田丰年美食节、星空电影院放映、村民益行积分表彰等主要模块。

  艺穗节开幕式上,王光生、陈升涛、向勇分别发表开幕致辞。

  王光生在致辞中肯定了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举办的重要意义,认为这一节庆形式提供了跨国及多元化的艺术合作平台,促进各国艺术家之间的艺术交流与创作,促进跨文化跨领域的对话,促进本地区的文化知名度与文明的提升,传达了人与自然、人与艺术之间的无限可能性的艺术实践,是大巴山文化艺术的有益尝试,并祝愿艺穗节取得圆满成功。

  陈升涛在致辞中指出在向勇教授的指导下,社会公益组织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形成有特色、有价值、可复制、能推广的发展模式与工作方法,为助力宣汉脱贫攻坚、开发全域旅游、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做出了重要努力,并对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的未来提出了展望,期待创客营地为培育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因地制宜推进乡村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促进宣汉文旅的进一步发展。

  向勇在致辞感谢了乡民、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白马花田乡创这一社会实践项目在地方落地的支持与,并公布了下一步白马花田乡创计划,团队将致力于打造白马花田为全国乡创联盟的平台工作站,同步推进全国乡创智库联盟、乡创大会的平台、乡创基金、乡创学院的成立,从而建立起中国乡创的重要孵化机制,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的可持续增长。

  开幕式上,举行了宣汉县乡村旅游实训基地、宣汉县乡村留守儿童教育基地、宣汉县图书馆白马镇花田间分馆的揭牌仪式,相关工作基站落地花田间将更好地发挥创客营地社会连结和创意赋能的功能,将传统乡贤的人文理想和现代创客的精益追求凝结成价值共享的花田乡创使命。

  开幕式结束后,白马论坛乡创大会举行,受邀嘉宾围绕“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发表主题演讲,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担任议程主席。四川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部主任魏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王天祥、奇村文化创办人、大南坡社区营造顾问陈奇、西华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韩中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肖金平、四川乡创知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武、成都黄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市场运营部经理苏驰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传统文化的创意传承、乡村振兴的实施途径、乡创平台搭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宣汉县及白马镇的文旅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晚上7时,白马山森林音乐会开启,由白马毕城村小学、白马镇中心小学与宣汉县“五老”关爱明天艺术团为村民和游客、来宾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同时晚会还公布了2021年度白马镇村民益行积分计划实施情况,对在村庄公共服务和志愿项目表现突出的前三位村民进行了表彰。演出后的露天电影院活动,放映了由参与花田间白马故事影像计划的志愿者共同拍摄的《白马与花田》《花田寻根》等纪录片,让观众在星空下感受着白马乡创行动的点滴,聆听着乡创志愿者团队与村民之间温暖人心的故事。

  本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将持续到11月7日,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连续举办,验证村民和投身乡创志业的“新村民”共同参与创意设计和创作实践,可以达到共创、共建、共享的目的,并建立起参与者对乡土的地方依恋和地方认同,以创意点亮村庄,以文旅发展乡村经济,用文创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平、黄斌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