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城乡>正文

达州市安仁乡板凳龙亮相省运会体育文化节

2018年08月09日 12:28 商讯 

  2018年8月9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安仁乡板凳龙亮相省运会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节。

  据悉,此次共有9个国家级、省级优秀非遗体育项目参加四川优秀传统体育文化节,安仁板凳龙是达州市唯一参演项目。

  安仁板凳龙指产生于达川区安仁乡、流传于周边达达川区麻柳、檀木、花红乡、东兴、大滩等20余个乡镇,以板凳为道具的一种地方传统舞蹈,是湖广填四川时湖南籍移民引入的,由乡民世代相承,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安仁板凳龙工艺原始,形状古朴,通常以长条木凳为基础,在其上用竹篾条弯制成龙头、龙身,以稻草、包谷壳等几种农作物秸秆装饰,象征五谷丰登;以板凳的四只脚作为龙腿,寓意四季平安;每条龙由三名男性表演,取意三阳开泰。安仁板凳龙由三名男性表演,伴奏不用乐曲,只配锣鼓;演出方式灵活,可单龙独舞,也可多龙共舞;演出场地不受局限,可在乡村院坝进行,也可在街头、广场、舞台演出。舞龙的人随着激越的锣鼓声,舞动板凳,翻滚腾越,矫健洒脱,充满阳刚之美,很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为了这次展演顺利进行,筹备工作从6月中旬就开始了。据了解,安仁板凳龙唯一传承人谭显均在向150多名来自达州市各县(区)的师生讲解了板凳龙的历史渊源和制作流程后,开始进行简单培训,最终选择了45名学生作为此次活动的表演人员。

  舞板凳龙的“实战”训练从7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我们每天上午从7点到10点,下午从5点半到晚上8点半都在训练。”谭显均如是说,虽然他今年已经65岁了,但是他依然坚持亲自教学,对所有表演人员的动作都一一指正。“我不仅想训练参演人员,也希望能培养出一些安仁板凳龙传承人。”另外,达川区文化馆还安排了专业舞蹈老师对舞龙表演者进行培训,在秉承传统的原则下,进一步提高舞台艺术效果,打造具有川东特色的知名品牌。训练一直持续到8月7日才结束,最终确定的展演时长为6分零9秒。

  而此次体育文化节由体育非遗项目展演、古代体育文物展览和传统体育游艺(展演互动)三项活动组成,活动时间从8月1日持续到9月1日。

  来源于:走进达川

  新浪四川·达州城事

  投稿热线:18090927927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