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四川|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教育>正文

二小北岩寺分校举办家校共育讲座

2018年01月22日 17:18 达州新闻网 

  12月25日,二小北岩寺分校潘锋校长为全体老师带来了《家校协同教育的有效途径》的专题讲座。潘锋列举了很多家校之间常见且典型的沟通实例,从理念到方法再到效果,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对于家校协同教育问题为老师们进行了透彻的分析,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老师们,大家时而屏息注目仔细聆听,时而端坐凝神耽于思考,时而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他首先从一首大家都熟悉的歌曲《隐形的翅膀》谈起,将家长在家校协同教育中的作用比喻为“隐形的翅膀”,指出这双“隐形的翅膀”使用得当可以给我们以无限希望。继而出示了一个问题让大家仔细观察思考:学生发展的高度是由什么决定的?他用一幅图直观地反映出“老师”、“学生”和“家长”这三个角色之间,学生作为老师和家长共同的教育对象,其发展的高度取决于老师和家长彼此同时靠近的程度。所以教师和家长的协同教育,是确保学生发展达到理想高度最有效的途径。他形象的比喻以及明白晓畅的图示、文章、照片、视频和分析,激起了老师们深深的思考和对家校协同教育浓厚的兴趣。

  他还列举了一些在与家长沟通过程中出现的典型状况,并一一为老师们解开了心结和困惑,使大家清醒地意识到,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有三个层级,即“事实”、“情感”和“理念”。“事实”好摆,但当我们与家长的沟通仅限于摆事实的时候,彼此的沟通只能是沟而不通。我们若能够从家长和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互相尊重,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密切,彼此也就更加信任,这种良性的家校协作自然也就更容易在学生身上见到效果。同时,我们若能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给孩子和家长更多专业性的指导,那很多问题也就不成其为问题了。所以,教师要不断修炼自己的内功,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这样才能实现与家长的良好沟通与协同合作,在工作中收获更多的快乐。

  他又列举了一些家长们的心声,以及家长需求与实际获得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教师和家长对同一件事在认知上的错位,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家长们关注的焦点由“生存”到“生活”再到“生命”的转变,使老师们更加明确,如今的家长们,更加注重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体验、感悟,更加关注孩子是否幸福快乐。由此,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工作方式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这些变化。

  精彩讲座很快就结束了,老师们仍然感觉意犹未尽。平时忙忙碌碌的工作让大家顾不上停下脚步来思考。其实停下来思考后再继续前进,教育之路会更好走。潘校长带给我们的这次讲座便是一次促使我们静心思考的机会。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思考,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吧,努力做智慧型教师吧,让我们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带动家长这隐形的翅膀为学校教育助力,让家校协同教育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让孩子们在家校协同共育中获得最好的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