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达州市创新实施“工地长责任制” 打通建筑行业监管“最后一百米”

2022年11月22日 13:11 新浪四川城事 

  为深入推进达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见实效,达州市创新推行工地长责任制,搭建项目管理与建筑行业监管桥梁,打通行业监管“最后一百米”,形成了“市级主导、属地管控、分级负责、网格管理”的工地管理新格局,实现行业监管水平大幅提升。2022年1-10月建筑领域发生一般安全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下降75%、75%。

  一在“制”上下功夫,完善工地长制度机制。制定《达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地长责任制度》,设立工地长113名,明确工程质量安全监督12项职责、施工现场规范12项和工地标准化建设等,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二在“智”上下功夫,提升信息化管理能力。推动实施“智慧工地管理、房屋质量安全智慧监管”2个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监管水平,切实发挥“工地长”一线监督员作用。同时,通过智慧手段进行量化评分,对考评不合格的项目采取典型曝光、警示约谈、重点监管、责令整改、信用处置、行政处罚等6种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先后曝光34个项目,不断规范施工现场管理。

  三在“治”上下功夫,提升合格率达标水平。将“工地长”触角深入113个在建工地,先后开展建设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整治、预拌混凝土质量专项整治和工程质量检测行为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建设行业累计处理工程质量投诉441起,有效确保了全市工程质量合格率、重大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和工程质量投诉处理率分别达到100%。

  四在“督”上下功夫,规范标准化施工秩序。以工地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把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工地长”首要责任,压紧严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规范建筑施工现场秩序。今年以来,全市工地长累计排查建筑工地1540余人次,先后发出整改、停工通知书766份,对企业及个人记不良行为记录12个,行政处罚1276余万元。(来源: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