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达州>正文

名人大讲堂开讲!听儒雅大咖柳长华话中医药文化“简史”

2020年07月14日 10:28 四川在线 

  7月13日晚,由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封面新闻和四川省图书馆承办的“名人大讲堂”在四川省图书馆开讲。这一期,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现身讲堂,以“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当代价值”为主题,为听众带来一场关于中医药文化的讲座。

  中医药文化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考古与文献记载,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黄帝与岐伯论医,后世称其为‘三世医学’。”当天现身的柳长华一身儒雅,中医药文化历史被他信手拈来。他介绍,伏羲、神农、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也是创造中医的代表人物,相关重要的发明创造,都会归到他们的名下。这种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融合的象征,是凝聚民族精神和力量的象征。

  从这里,柳长华直接说明了自己对于中医药文化的观点。他说,中医药文化是源于天人合一、万物有灵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比类取象、阴阳五行的认识论、方法论所孕育的生命观、疾病观、药物观、诊疗观及其各种各样的医疗实践。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医药是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而产生的,也就是说,中医药是在中华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而产生的。从某种程度上,中医药文化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中医是医道,医道是文化、是智慧,《黄帝内经》中记载的都是医道。医道是究天人之际的学问,天不变,道亦不变,故可以长久,可以传后世。”在柳长华看来,从古至今,中医药的创新从未间断。他举例,在这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下简称“新冠”)中,中医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用于预防新冠的清肺排毒汤由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和射干麻黄汤4个经方加减构成,而这四个经方出于东汉张仲景的《伤寒论》《金匮要略》。

  天回医简是中医药史上的重大发现

  中医药的重要意义不可置疑,而四川对于中医药发展也有突出贡献。柳长华提到,2012年成都天回镇发现了一处西汉墓,出土了近千枚医简,确认有八部医书,研究证实这是《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的扁鹊、仓公所传的医书。这一发现一举轰动考古界,被列入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其中的八种医书,包括了医学理论、疾病、诊法、刺灸、汤液,是西汉时的主流医学。从医简发现至今,研究团队经过多年艰苦细致的整理研究,已完成医简的释文、注释和学术源流的考证,研究资料《天回医简》将由文物出版社在今年内出版。

  柳长华说,这批医简依《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的扁鹊、仓公的医学为参照,被定著为《脉书·上经》《脉书·下经》《逆顺五色脉藏验精神》《和齐汤法》 等书类。 其中,《脉书·上经》和《脉书·下经》是早于《黄帝内经》200余年的医学经典。《黄帝内经》是解释《脉书》上、下经的。同时,《脉书·上经》中的“通天”思想,是久已失传的解释针灸、色脉诊的重要理论。而《和齐汤法》证明西汉时已有制作成方的制剂方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