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达川区人民法院 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年05月18日 10:31 新浪城市 

  2018年5月16日上午,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在法院会议室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由达川区法院新闻发言人王江同志主持,执行局负责人谭亚琳、执行局副局长唐旭辉、执行法官江萍及部分干警出席发布会。四川法制网、百姓生活网、新浪网、达州晚报、达川区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参与本次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达川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官恒讲话)(达川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官恒讲话)

  首先由达川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官恒发言,他代表达川区法院对与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衷心地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达川区法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就达川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亮点进行通报。

  李院长讲到,为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关于“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全面攻克执行难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2016年以来,达川区法院创新执行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 4294件,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执行到位标的3.26亿元。

  一是强力惩戒失信老赖。与13个部门签订联合惩戒备忘录,为103名失信被执行人设置失信彩铃,通过微信、微博、电视、报纸及网络媒体多渠道、全方位曝光执行老赖1058人 、失信企业法人23个,限制高消费1072人次。二是重拳打击拒执行为。出台拒执罪证据指引,发布2015年-2018年拒执罪典型案例3件,司法拘留78人次;三是司法关注民生。连续开展“司法大拜年”活动,集中执行涉民生案件1520余件,为名农民工集中兑付工资 840余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出台实施细则,为185名困难申请人发放执行救助资金148.56万元;四是加大执行宣传。召开执行专题新闻发布会3次,通过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对“执行雷霆行动”全程直播82万网民围观,解决执行难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五是开展执行“雷霆行动”。今年 4月,达川区法院按照全省法院院长执行大比武活动部署,启动“雷霆行动”。此次“雷霆行动”行动中,达川区法院共出动警力103人次,共拘传被执行人23 人,拘留4人,当场履行执行款76.3万元,执行和解 46.9万元,通过银行冻结254.06万元,扣划216.25万元,删除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参与、监督,该行动通过新浪微博、网易和微信等媒体全程公开直播,35.2余万名网友围观点赞。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积极开展执行专项活动的同时,达川区法院不断探索执行新思路,一是首次引入执行司法审计。如强制执行阿玛宁公司一案中,发出搜查令对该公司住所地强制搜查,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专业财务审计,查询财产线索;二是建立执行转破产机制。积极推动执行程序中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依法破产,消化滞留在执行程序的无财产案件。如,达川区法院率先在全市法院对青山能源公司系列执行案件“执转破”;依法保障百余名申请执行人合法权利。三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建立与公安部门的协查机制,失信、限高“黑名单库”与公安部门的身份证查询系统对接,曝光失信、限高当事人;建立与工商部门的联动机制,法院失信、限高人员与工商“企业信息系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并列,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创新执行满意度测评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申请执行人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559条,就执行情况、执行工作作风进行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对5名执行干警进行约谈、诫勉谈话。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达川区法院相关领导接受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通报。

(达川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谭亚琳回答媒体提问)(达川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谭亚琳回答媒体提问)
(达川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唐旭辉回答媒体提问)(达川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唐旭辉回答媒体提问)
(达川区法院执行法官江萍回答媒体提问)(达川区法院执行法官江萍回答媒体提问)

  最后,李院长强调:达川区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参与支持下,继续创新执行举措,持续执行攻坚,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达川区人民法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