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筑巢留雁”促就业 “送雁返岗”稳增收 四川宣汉: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26日 11:03 新浪四川城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四川省宣汉县针对春节后大量农民工长时间滞留问题,坚持“留雁”与“送雁”分类施策,注重就近就业和外出务工双向分流,扎实开展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

  筑巢留雁,搭建就近就业平台

  稳定就业岗位。注重从企业层面保证用工需求,通过稳岗补贴等方式,帮助经营困难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平台。目前全县累计为500余家企业申报减免社保费用达6000余万元,留住1000余名农民工就地就业。

  开发公益岗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发用于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卡点劝导、健康服务等临时公益性岗位1420个,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外出的农民工,给予岗位补贴,促进就业增收,解决防疫期间部分人员特别是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

  鼓励大众创业。鼓励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近创新创业,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种养殖大户),带动农民工就业效果明显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目前为10家企业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50余万,吸纳500余人就近就业。

  送雁返岗,提供返岗贴心服务

  组织“包车”送返。组织开展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运用异地劳务协作关系和智力支乡联谊会力量,安排专车、专列和专机,提供“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实现“家门对车门,车门对厂门”式便捷返岗。成立“返岗专列临时党支部”,选派党员干部全程护送返岗,确保农民工安心出行、安全到岗。截至目前,共组织专机2次、专列7次、专车98次,实现4355名农民工安全返岗。

  开展网络招聘。“疫情在前,我们在线”。防疫期间,宣汉县参与浙川两地“一起助力,迎接春天”大型公益活动,充分利用电台直播平台、达才网、达州公共招聘网、宣汉发布、宣汉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大力推介浙川两地用工信息,向农民工重点推送浙川企业82家,提供岗位近4000个,600余人通过线上服务达成就业意向。

  开展返岗服务。设置56个健康服务点,为29万余外出农民工开设健康证明和车辆出入证;鼓励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人才支撑和技术储备;组织志愿者向返岗农民工发放由口罩、方便面等物品组成的“温暖出行大礼包”,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李峥 文勤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