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她们将幸福的种子遍撒千万家庭

2020年04月14日 15:53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通川区妇女联合会围绕大局抓重点、服务妇女出实招、大胆创新求突破,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展一系列有特色亮点工作,推动妇女事业实现新跨越,用家庭的稳固和睦,推动社会的稳定和谐,实现妇联工作新提升、新突破,将幸福的种子遍撒千万家庭。

  用法治撑起“庇护之伞”

  2016年12月,通川区成立达州市首个家事审判庭,负责审理全区所有家事案件。“对于婚姻家庭纠纷,区妇联会先进行调解,多次调解无果后移交法院家庭调解室进行再次调解,实在无法调解的,才会到审判庭进行审判。”区人民法院西外人民法庭庭长桂娟告诉记者,“此外,我们还设有庇护站和心理咨询室,按照法律规定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提供庇护,以及心理咨询服务。”

  区人民法院切实担当起化解家事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形成家事纠纷社会管理新格局,更探索出“温情回访法”“现场实验法”“心理测试法”“法官寄语法”四种调解方法,让婚姻家事案件调撤率达68%以上。家事法庭成立以来,先后接到家暴行为举报543人次,提供法律咨询1359人次,临时救助家暴受害者12人次。

  “儿童之家”营造温馨家园

  在通川区凤西街道五里店社区的儿童之家里,志愿者正和孩子们进行填色游戏。“我们会根据时间段和孩子的年龄进行安排,除了游戏,还有功课辅导、唱歌跳舞和绘画看书。”五里店社区妇联主席冯杰说。

  五里店社区以“儿童之家”为载体,大力实施“儿童关爱工程”,筑牢妇联工作社区根基。

  同时,借助社区“儿童之家”平台,区妇联开展“伴你一起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护航,动员社会力量对社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开展“心手相连”结对帮扶活动。

  “她”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通川区青宁镇岩门社区居民王中珍家门口,挂有“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家园示范户”的牌匾,门口的家训上写着“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

  岩门社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我们凝聚了社区女性同胞的力量,用她们的声音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她们的行动来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岩门社区书记郑家敏说。

  青宁镇以“美丽家园”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积极发挥妇女群众创新创造潜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采取“妇联+合作社+流转土地妇女”、“妇联+公司+高技能妇女”和“1+3+1”执委引领行动等品牌培育行动。先后创立了观音山种植专业合作社、达州市佳缘生态专业合作社等,为残疾人、留守妇女、困难妇女提供技能服务,解决了多名贫困妇女就业问题。通过门牌亮星、公示栏公开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五好家庭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

  通川区妇联主席高俊表示,希望能通过广大妇女来联系千万家庭,以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点亮乡村振兴的底色,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巾帼贡献。 (来源:通川区妇女联合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