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打造争创“全国百强县”新引擎

2021年09月02日 10:40 新浪四川城事 

  重大项目快速推进,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初秋时节,天高气爽,行走在宣汉县各大工业园区,到处是一派繁忙火热的生产景象,律动的工业发展节奏令人振奋。

  翻开近年来宣汉工业突飞猛进发展的历史,一个个令人心动的数据赫然在目: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初的35户增加到目前的106户;年产值上亿企业由2015年的6户增加到2020年的14户;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86.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4.8亿元;县属规上工业产值由2015年的24.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6.4亿元,占县域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18.0%提升至2020年的33.9%;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规上产值由2015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6亿元,占县属规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15年的4.5%提升至2020年的32.5%;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家增长到2020年的9家……

  数据惊人,成果喜人。一项项来之不易的容易实至名归:县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位列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2016年,顺利通过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首轮三方评估;2019年1月,成功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这是近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紧盯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基地”目标定位,围绕“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转型发展主题,全力打造争创“百强县”、助力“副中心”新引擎的结晶。

  创新转型 集群发展

  8月12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四川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在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隆重举行。它标志着四川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项目一期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项目正式投产,二期年产25万吨精密导体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到“十四五”末,这里将建成西南最大铜基新材料制造基地。

  这是宣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又一件大事、喜事,宣汉在工业强县漫漫征途再次迈出了铿锵步伐。

  宣汉,天然气硫磺和富锂钾卤水资源丰富。过去,工业“一气独大”的窘境困扰着宣汉。近年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依托资源大做文章、做大文章,围绕锂钾、天然气两大“万亿级”资源做好产业谋篇布局,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引擎”,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延链发展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三大延伸产业”,全力推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构建4+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41.38亿元,新开工项目85个,总投资415亿元;新竣工项目76个,贡献产值500亿元以上。落地建设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6个, 10亿元以上项目7个。特别是相继启动建设的中国(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两个“省重”项目,有力提升了普光经开区承载能力,园区规上工业产值由2015年的117.1亿元增加到2020年172.7亿元,年均增加11.1亿元。

  “几年前,园区企业少而分散。短短几年,就形成了生产、包装、物流等二、三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呈现出集群发展、三生融合的良好态势!”县经信局综合园区股负责人罗小平介绍道。

  院县合作 筑强支撑

  “研究所的博士和研究生团队每天都在园区各企业车间,帮助我们解决各类技术难题,为我们企业帮了大忙!”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普光分公司总经理商月红感触颇深,“我们的微玻纤产业技术要求高、科技含量重,没有专业技术人才是没法开展工作的……企业的迅猛发展得益于南玻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智力支持!”

  这些年,宣汉随着微玻纤、锂钾开发、铜基新材料等一批亿级产业项目的入驻,专业人才匮乏也成了企业的一块心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县积极开展“院县”“政企院”合作,充分借助高校、科研院所力量推动产业加速发展。2016年8月签订框架协议,2017年3月,与南玻院等科研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挂牌运行南玻院西南分院,推动微玻纤产业发展壮大。

  2019年4月,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交流合作,挂牌“郑绵平院士工作站”。2020年3月,宣汉与正威集团组成合资企业——汉威公司,企地合作推进锂钾资源勘探、技术研发及项目建设,促进锂钾综合开发在矿权拍卖、项目筹资、勘探钻井、基础建设、招商引资、技术中试等方面迅速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还搭建平台,牵线职业教育与已合作的科研院校、入驻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技术问题得到解决,迎来了企业的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11户增加到2020年的49户,年均增加7.6户。特别是微玻纤产业园依托南玻院、中国地质大学等科研实力、技术优势、涉企资源,拓展新领域,研发新产品,引进大企业。短短4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入驻企业16家,产值达到13.6亿元;即将投产的航空玻璃棉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美国垄断。

  同时,根据企业人才需求,县上还出台了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对口引进企业急需人才。推行引进人才在职业院校、企业双向任职,订单式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创建企业专业技术团队,强化制度保障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能干事、带一片,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打造洼地 精准服务

  “为了我们这个项目,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专门修建了一条产业大道;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00余万方的土方开挖及回填,是我所经历的项目中,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一个……宣汉的营商环境就是整个四川营商环境的杰出典范。”面对蓬勃发展的企业,正威集团执行董事、董事局副主席王立刚感慨万千。

  近年来,该县坚持“筑巢引凤”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核心之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服务、“并联式”审批和项目手续“代办制”,缩短项目审批进程,努力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创新园区土地营运机制,加快园区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租赁改革,努力减轻企业前期成本。推进公检法司进驻园区,”零距离”提供法制服务。

  全面推行“一个产业园区、一个指挥部、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机制,实施对外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一块牌子,对内四个产业园、四个平台公司、四套工作班子的管理模式,着力构建“一区四园”(普光经济开发区、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柳池工业园、南坝工业园)竞相发展格局。

  坚持常态化开展工业项目精准帮扶活动,落实好“一企一策、因企施策”帮扶措施。同时,降低用地成本,稳定电水价格和天然气井口价,配套工业设施,落实减税降费,加大奖补力度,兑现招商政策不打折扣,以诚信赢商机,以服务提效益。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普光经开区多方注入发展资金40亿元,财政资金投入27.3亿元,新建园区道路23.8公里,储备“三通一平”土地2869.2亩,新建标准厂房10.5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乘势而动,顺势而上。“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发展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到2025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为争创百强县、助力副中心贡献工业挑大梁的磅礴力量!” 县经信局局长潘传勤信心满满。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 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