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头条>正文

世所公认而足荣 达州作家荣获第四届全国足荣杯年度好诗词

2019年06月10日 12:49 封面新闻 

  近日,由雷州足荣村昌公书局和中镇诗社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戊戌(2018)年度全国好诗词评选活动尘埃落定,7首好诗词从来自全国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年度好诗词。达州籍作家李荣聪《清明祭母》入选,这是继达州籍诗人冉长春作品《老兵》获丙申年度好诗词后,再获殊荣。

  成立于2002年的中镇诗社,位于大槐树闻名的山西省洪洞县,因为地处中国五大镇山之中镇霍山附近而得名。

  诗社没有官方背景,也没有行政级别,社员以一批实力派诗人为主,全国名家大家云集,该社以只认作品不认人而闻名,组织的评奖或受托的评选,历来都是糊名操作。

  “足荣杯”好诗词评选无任何官方背景,每年从众多海内外作品中只评选出五至十首好诗词,不分等级,不分名次,使之世所公认而“足荣”。

  2018年度7件“足荣杯”(戊戌)年度好诗词

  之一

  不须(辽宁 房艳红)

  倚栏高处惯多时,风物冥蒙入眼迟。

  一自海棠开落后,满城花事不须知。

  [评语]能规抚古人章法、格调,三、四句清新蕴藉,且含讽兴之意。

  之二

  清明祭母(四川 李荣聪)

  墓草青青节又来,杜鹃声里雨哀哀。

  儿时懒散老尤甚,好想听娘骂一回。

  [评语]纯乎口语,从人子心腑中流出,真切感人。随园所谓“语虽俚,闻者动色”也

  之三

  办公楼见有燕筑巢(河北 郭宝国)

  沐雨披风梦已赊,无论故国与天涯。

  年年只在人檐下,遑问王家或谢家。

  [评语]化旧为新,贴切今事,而又映带典故,韵味深长。

  之四

  家山晚步口占(湖北 胡长虹)

  食罢柴烧饭,携儿逐晩凉。

  一天星在水,半岭月分光。

  枣亦随秋熟,瓜因得地香。

  明朝人又别,小摘置行囊。

  [评语]朴厚真诚,非亲历不能得之。惜别之情,见于言外。颔联颇佳,通体雅俗能融。

  之五

  秋日归乡途中闻雁(广东 王连生)

  背倚长空万顷蓝,人方北去雁飞南。

  云边雁逐湘风暖,岭外人思汾水甘。

  千里征途星复月,十年客旅再而三。

  相逢道路怜同命,行色劳心两不堪。

  [评语]紧扣诗题,雁、人对举交替,脉络井然。句法能老,格调近苍,云边一联有新意。

  之六

  鹧鸪天•七夕有所思(湖南 屈杰)

  银汉迢迢无尽期,伊人犹在水之湄。陈王洛水空留赋,宋玉高唐枉费辞。

  河甚广,苇难之。一江离恨涨成诗。蓝桥一遇增惆怅,露电流光有所思。

  [评语]寻常抒情,能融旧入新,用典恰切,缠绵悱恻。稍感词熟。

  之七

  金缕曲•爱妻三周年祭(山西 高海生)

  寂寞空馀悔。悔那堪、卅年一梦,孤坟相对。深杳泉台无邮路,三载离怀难寄。痛彻了、肝肠心髓。争奈兰茵成絮果,一生情,遗失严冬里。风冷落,云憔悴。

  他乡倚醉消年岁。却消得、愁多绪乱,笺疏词费。残梦茫茫浑无迹,惯看夜窗明晦。滴尽了、千行清泪。旧事再三重头数,待掰开、心上轻揉碎。长夜里,耐回味。

  [评语]凄婉深挚,全以真情流出,读之令人感喟。较之纳兰《金缕曲》,句略逊而情庶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