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炎炎夏日谨防家用电器爆炸自燃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08:51   四川在线

  家住高升桥的周先生谈起前些天的经历还心有余悸。他家里才用了两年的饮水机突然自燃,不但饮水机烧得面目全非,还把他家的桌子给烧坏了。不过庆幸的是当时周先生刚好在家里,及时地发现了火灾并灭了火。近日,网络上出现了“格力空调爆炸”事件的报道,不少读者甚至打进热线来确认事件的真伪,并表示了他们的担心。在盛夏火灾多发季节,该如何预防电器爆炸或自燃呢?

  电视机显示器的显像管和高压包都可能发生爆炸。专家表示,显像管爆炸的原因或是受到外力碰撞,或是受热不均引起电路元件短路。而高压包爆炸多是由于供电不稳或电源接地有问题所致。因此,预防电视机爆炸应注意:放置位置通风良好,在电视机附近不要放置易燃易爆物品;连续收看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连续收看4—5小时后应关机一段时间,待机内热量散发后继续收看;雷雨天尽量不要打开电视机,更不要用室外天线;长时间不看电视时,最好拔掉电源插头和有线电视插头。

  洗衣时如果必须使用汽油或酒精去污,切忌用洗衣机脱水桶甩干,应该挂起来让其自然晾干。专家指出,洗衣机电路系统和电机均属非防爆型,在开动、关停时都会产生电火花。如果在洗衣机内使用汽油、乙醚、乙醇等易挥发、易着火的低燃点物质,便容易发生意外。

  热水器应安装在空气流动的环境中,切勿将热水器与淋浴水龙头同室安装。对各个阀门和开关的位置要仔细检查,防止气体泄漏。其次,不能混淆使用不同性质的气源,如煤气和天然气。如果出现臭味、黑烟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待专业人员检查维修确认无误后再继续使用。最重要的是不使用或出门时,一定要切断气源、火源,防止发生意外。很多老式的热水器会留有明火,如果不切断气源,极易引起火灾。

  从近些年冰箱酿成的火灾起因来看,绝大部分都是由于冰箱短路造成的。专家认为,预防冰箱爆炸或自燃应该注意对电源线的检查。首先要防止电冰箱的电源线与压缩机、冷凝器接触。其次,电源线插头与插座间的连接要紧密,接地线的安装要符合要求,切勿将接地线接在煤气管道上。

  空调爆炸或自燃的事件虽然很少听说,但并不排除其不会发生危险。专家指出,空调应定时保养维修,对风扇电机加注润滑油,按要求清洗过滤网,保持元件的清洁,防止电机因故障卡住不转或进风量减小,导致过热起火。同时,空调应保持干燥,防止空调内的电容器因受潮后,绝缘性能下降,漏电电流增大,导致击穿起火。

  专家认为,很多家用电器出现爆炸或火灾的事故除了使用不当外,电器老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对一些超龄电器,应该果断予以淘汰和更新。


相关报道:工商机关开展:“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整治 2009-07-10 08:27:07
          四川省消委提醒:警惕假冒“家电下乡” 2009-07-07 07:55:5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