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G网信号质量下降 A频段试验成主因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8:53   天极网

  目前,有移动用户反映GSM手机信号比以前略有下降。对此,有业内人士解释是由于中国移动加大TD投资力度而忽视GSM网络扩容。日前记者经采访了解到,此现象原因有三:

  一是原有GSM网络在城市热点地区等特殊场景,确实存在扩容需求,包括很多楼宇的室内覆盖亟需完善;二是TD用户在移动过程中,在信号弱的情况下会切到G网,但当从G网切回T网时,小区临区配置如果不合适,将直接影响到通话效果;第三个原因,则是由于目前TD获得1880MHz-1900MHz的A频段,中国移动和设备商在部分城市的个别地区,进行“A频段引入试验”,而由于目前移动和联通的GSM基站工作在900MHz和1800MHz频段,在1800MHz附近应该有干扰隔离设置,但很多基站采取全频段设计,在近频段附近就会产生较大干扰,加上“A频段引入试验”基本在1800MHz GSM基站附近进行(以检测干扰程度),因此可能影响到GSM用户。

  目前,中国移动试商用的10城市TD网络均运行于B频段(2010~2025MHz),随着TD的快速发展和小灵通(目前实际占用1900~1920MHz)的逐步退出,TD系统将逐渐引入A频段载波资源。对此,大唐等设备商建议,初期将TD网络建设新增A频段应用于室内分布系统,不建议室外应用。但也有业内专家表示,A频段产品目前处于研发初期,并未实际应用于网络,仍存在很多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包括合理的组网方式、同小区异频分配、终端开机搜索模式、频率分层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移动三期招标中,也涉及对二期38个TD城市的网络扩容需求,目前扩容方案仍在反复讨论中,尽管此前扩容规模出现下降趋势,但目前整体规模呈现增长迹象。

  对于正在进行的TD三期建设,中国移动设计院无线通信研究所研究总监周胜表示:“三期工程建设可能出现三方面难点。”首先是在大规模建设过程中,工程建设质量和时间进度的把握,厂家供货、工程施工、大量小区优化(包括2G/3G)等;其次是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由于频率差异导致室内共用存在一定问题,需要测试调整,工作量极大且挑战性强;第三是形成一定规模后的数据业务优化。


相关报道:中移动与广电正式合作 TD手机将加载CMMB芯片 2009-06-01 09:48:25
          移动首谈TD为何不按时长计费:易引发用户申诉 2009-05-22 09:37:56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