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入细节之处 光驱基础知识全面介绍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0:54   ZOL

  暑假来临,电脑采购市场也正逐渐升温,相信有不少朋友想暑促期间装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光驱作为电脑硬件的一部分,也是采购的产品之一。众所周知,市场上“20×DVD±R、48×CD-R、32×CD-RW……”或者“18×DVD-R、48×CD-R”之类的数据,其代表着光驱所支持的刻录与读取速度。在选购光驱之前,光了解这些概念还不行,因为一部光驱在速度之外,还有特色功能、适用主板类型等区别。全面了解这些信息后,才更有助于得到更佳的选择,购买到适合自己的光驱,也为日后应用做做准备。下面我们来个光驱细节全接触,带你全面认识光驱的一些细节。

  一、前面板上的紧急退盘孔


细节全接触 带你全面认识光驱

前面板上的紧急退盘孔

  在光驱前面板上有一个小孔,无论是DVD-ROM光驱或是DVD刻录机都是有这个小孔。这是一个紧急退盘孔,在常规使用时,它并不起什么作用。但是如果遇到操作故障而无法取出盘片,或者在关机后发现光盘未取出,那么它的作用就能体现出来:找一根小细铁丝(比如一枚拉直的回形针),轻轻往小孔里一捅,便能令光驱托盘弹出,方便取出盘片。这个细节虽不算购买时的注意事项,但是日后它会派上大用场。

  细节二:面板上的“LightScribe”标识

细节全接触 带你全面认识光驱基础知识
光雕刻录

  在光驱的前面板上有时会看到一些“DVD-ROM”、“DVD-RW”、“DVD+R DL”之类的标识,这很容易理解,其代表光驱所支持的盘片类型。可是,在一些光驱的前面板上还有“LightScribe”的标识,带有这种标识的则表示该款刻录机支持光雕刻录。表明它能够在光雕盘上用激光烧制出设定好的个性图案。

  细节三:光驱后部的接口

  与光驱前面板相对的那一面,是光驱后部的接口。先前攒机时并不需要留意它,因为内置光驱的接口都一样,全部是IDE接口。但现在,由于更多的主板采用了SATA接口,减少了IDE接口的设置,因此一些光驱也采用了这种传输速率更高的SATA接口(俗称串口)。


细节全接触 带你全面认识光驱基础知识
 细节全接触 带你全面认识光驱基础知识
光驱接口

  所以在选购时要多加注意了。在光驱后部,我们可以看到,SATA接口明显小一些,而且看不到连排的小针。IDE接口上则有两排小针。

  细节四:光驱背部的凹槽

  除了上面说的退盘孔、“LightScribe”标识、接口等细节之外,我们还可以在光驱背面看到一些凹槽(或者圆点),这些凹槽可不是用来作装饰用的,而是为了控制光驱内部的噪音。比如LG  22速锁码刻录机背面,就可以看到回字型凹槽,这一设计会有效降低碟片旋转时的噪音。

细节全接触 带你全面了解光驱基础知识
光驱背部的凹槽

  虽说各大品牌的产品性能一致,但透过细节观察它们还是有所不同的,只要细心观察就能看出来。所以在我们购买光驱时,除了通过技术参数、专业技术的角度去对比衡量产品,也不妨多看一看它们的这些外观细节,全面认识它们做到心中有数。


相关报道:有钱还是买LED背光屏笔记本 2009-06-24 10:19:17
          关注度逐渐升温:13英寸笔记本推荐 2009-06-23 09:55:19
          只花130元 给你的本本装个GPS 2009-06-18 09:43:24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