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用追随拍摄 让照片很炫很动感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6:30   电脑商情报

  对运动物体的拍摄,通常可以采用高速快门来凝固瞬间的动态,突出主体或表现运动的细节,但要想让画面充满动感,就必须采用追随拍摄方法,用慢速快门和镜头运动来控制好运动主体和静止背景的清晰及模糊程度,达到主体清晰、背景模糊,既给人以明快的运动印象,又保证运动主体有足够丰富的细节,动静结合,画面看起来很炫很动感。

  什么是追随拍摄?

  拍摄原理如图1所示,由于在曝光的瞬间,运动主体相对于运动的相机是静止的,而静止的背景相对于运动的相机却是移动的,这样就使得画面上的运动主体比较清晰而背景则是看似流动的模糊线条,从而形成强烈的动态视觉效果。

●追随拍摄示意图
●追随拍摄示意图

  窍门1:移动相机要平稳

  追随拍摄要求相机能够平稳、匀速地移动而不晃动,拍摄时可借助三脚架,注意控制好云台水平移动的松紧度。如果是手持拍摄,身体要站稳,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双臂向两肋夹紧,双手握紧相机,形成稳定支点,在追拍的过程中应屏住呼吸,尽可能地减少相机的上下晃动。要注意移动时不要仅仅靠手移动,而应该是用自己的身体做轴,通过身体转动来移动相机。

  窍门2:选择合适的慢速快门

  要根据被摄主体的运动速度和拍摄距离来选择一个合适的慢速快门,一般以1/15-1/60秒为宜,不超过1/125秒。主体的运动速度越快、距离拍摄位置越近,快门速度就要高一些。快门速度太高会使主体和背景都显得很清晰,体现不出动感效果,太低又容易造成整个画面拍虚。所以最好选择相机的快门优先(Tv)模式,对没有快门优先或手动模式的DC,可以选择夜景模式,让相机自动选择一个比较低的快门速度。

  窍门3:对焦应准确

  由于追随拍摄是在被摄主体运动中抓拍瞬间动态,如果在追随过程中对焦不准,就无法使主体拍得清晰,因此一定要保证准确的对焦。现在稍高档的相机都具有连续自动跟踪对焦功能,可以让相机将焦点牢牢锁定在被摄主体上。对于没有手动对焦功能的DC来说,则可以预先对准主体必经之地的某个物体(焦距与动体相当)聚焦,然后半按快门锁定焦距,等相机追随到预定地点时按下快门。

●对焦要准,才能保证主体清晰
●对焦要准,才能保证主体清晰

  窍门4:把握好按快门的时机

  应在运动主体进入视线时便开始追随,等主体到达75-85度角之间按动快门为宜,按快门的动作要轻,要果断,但不能紧张,以免用力过度使相机晃动。能否成功地追随拍摄,关键是要在移动中平稳地按下快门,并且在按下快门后,不能停止镜头追随转动,还要保持相机转动的角度和主体运动速度的一致,使被摄主体始终保持在取景器的相同位置,直到快门释放完毕。

●果断按下快门,保证主体的位置突出
●果断按下快门,保证主体的位置突出

  编辑点评:追随拍摄的技巧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拍摄时往往不容易成功,不是把主体和背景全部拍虚,就是画面很清晰,根本没有什么动感。要想提高追随拍摄的成功率,就要掌握好追随拍摄的诀窍,多加练习,提高反应能力。同时一部好相机也是不可或缺的。(晓清)


相关报道:普罗旺世非专业摄影赛报名火热 30万奖赢家 2009-05-07 16:24:43
          我家公坊母亲节购精装2居送摄影券起价3780(图) 2009-05-07 14:26:15
          外国摄影大师怎样拍婚照 2009-05-07 11:53:09
          原创摄影:那些花儿(组图) 2009-05-07 09:30:54
          图文:《南京》见面会-影片摄影师 2009-05-07 02:29:25
          我的城市我的家全国摄影大展精选作品(组图) 2009-05-06 23:27:40
          2009我的城市我的家全国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2009-05-06 19:37:1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