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请问当今时代下建筑企业对员工能力和素质有怎样的要求?”“师兄您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在选择创业方向和目标的时候,有什么建议?”日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多功能馆灯火通明,举办第十三届鲁班建筑文化节之校友访谈,应邀返校的6名优秀校友与在校学子热烈互动,共同探讨“建院精神”。

  在即将进入毕业季之际,四川建院2017届毕业生硬签约率已达90%,而大一大二在校学子最关心的话题依然是就业。围绕这一贯穿始终的话题,分别毕业于四川建院中专时代和大专时代的校友们分享了自己不同的校园生活和感受。毕业于80年代的师建算是见证了四川建院史上最严格的管理,但是他说正是中专时代的严格规范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在建筑行业这些品质尤其重要。在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工作的何兵告诉学弟学妹,建筑行业中诸多企业对建院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赞誉,体现的正是建院人务实实干、拼搏忠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两名女校友王萍和黎莎多年来坚守在建筑行业,她们用卓越的成绩向在校学子证明,只要有踏实进取的优秀品质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女性也可以成为建筑行业的巾帼精英。如今任忠桥集团董事长并在美国创业的姜柳均倡议成立了四川建院第一个班级基金会,用于资助母校贫困的优秀学生。现任四川建院北京校友会会长的蒲映红也表示愿为学弟学妹提供更好的资讯和帮助。

  访谈结束后,四川建院为6位校友颁发了“校友德育辅导员”的聘书。四川建院深挖校友资源,坚持打造优秀校友与在校学子交流平台,这类大大小小形式多样的校友访谈、校友讲坛近五年来已举办了20余场。每期校友访谈均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在学生中征集意见,主题明确,层层递进,拓宽受众面。其因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深受学生欢迎。

  该院副院长黄志祥认为,校友与在校学生的天然亲切感,容易形成感情和心理上的认同,在相互交流时特别容易产生共鸣。校友所讲的道理甚至比课堂上老师所讲的更让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他们的榜样事迹是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校友访谈已经成为四川建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新动力。